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大渡口区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区财政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国企国资

我区启动新一轮区属国有企业重组改革 推动国有资本向主业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向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

日期: 2023-12-29

    近日,中共大渡口区委办公室、大渡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大渡口区深化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这标志着我区正式启动新一轮区属国有企业重组改革。

据区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推动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效增能的工作要求,促进区属国有企业在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中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我区结合区情实际,制定《大渡口区深化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

《方案》从总体要求、改革的主要事项、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内设机构和人员配备、强化队伍建设、强化监管考核、强化党的建设、工作措施8个方面着手,明确了重组改革的目标任务、架构体系、职能职责等。

本次改革目标是实现国有资本向主业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向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旨在通过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提升区属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能力,推动国有经济向“资本运作、城市开发、市场运营”等重点领域聚焦,壮大国有平台公司资产规模,增强国有经济规模效益,更好地实现经济属性、政治属性、社会属性的有机统一,为新时代新征程大渡口建设贡献国企力量。

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改革将坚持增强投融资、项目建设、资源运营三个管理能力和坚持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坚持依法依规精准高效、坚持统筹兼顾平稳有序等原则,分类实行股权和管理权分离,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在提供公共服务、公益性领域的保障和托底作用,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在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 文化休闲旅游产业、现代服务业招商和全区重点项目建设上发挥支撑作用,把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国有企业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营。

根据《方案》,本次改革将按照全区经济发展要求,结合区属国有企业的经营范围和实际情况,将区属国有企业划分为国有资本投融资管理类、城乡建设发展类和城市运营管理类3大体系,强化国有资本投融资管理保障功能、城乡建设发展支撑功能、城市运营管理服务功能。同时,立足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区属国有企业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现状和需要,根据主营业务和核心业务范围,将区属国有企业功能类别界定为商业一类、商业二类、公益类。

据了解,本次改革范围包括区国资委现行监管的19户全级次国有企业,将通过新设、分立、合并、注销等方式进行整合。计划重组整合重庆市大渡口区新晟发建设有限公司、新设重庆市大渡口区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新设重庆市大渡口区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3个直管一级企业,下设13个二级企业(含代管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