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大渡口区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区交通局 > 动态

提速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 全力增强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功能

日期: 2023-03-07

提速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

全力增强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功能

 “重庆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枢纽是大力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抢抓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引领内陆开发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市将全力扎实推进机场规划建设,提速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增强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功能。
  “目前,T3B航站楼钢结构主体工程基本完成。”负责承建的中建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者们正在进行T3B航站楼金属屋面、综合安装等施工。
  根据规划,今年底,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主体结构工程基本建成。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计划完成民航投资67亿元,除了加快建设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还将建成万州机场T2航站楼,实施万州机场T1航站楼改造以及黔江机场跑道延长等前期工作。
  在建的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是我市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枢纽、支撑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重要内容。
  2022年,中国民航局发布《民航局关于加快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初具规模。到2035年,全面建成成渝世界级机场群。
  为加快推进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我市以重庆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功能建设为牵引,全力打造西部对外开放空中大通道,着力构建双核引领、多点支撑、优势互补、产业联动的协同发展体系,推进智慧民航建设,努力将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成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战略支点。
  根据规划,未来5年,重庆将建成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有序推进新机场前期工作,进一步研究新增支线机场布局,合力打造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初步形成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年旅客吞吐能力达到8000万人次、货邮吞吐能力达到120万吨。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实现共建轨道上的机场群,我市正加快构建以机场为核心、各种交通方式便捷换乘的综合交通体系,全力打造成渝都市圈1小时和城市群2小时的航空出行交通圈。
  目前,重庆正全力加快发展临空经济。在江北国际机场北部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C4片区,顺丰西南运营总部、万科重庆临空智能冷链物流产业园、普洛斯西南航空智慧物流大枢纽产业园等在此布局,这3个项目投资总额76亿元。
  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是全国首批两个临空经济示范区之一,目前临空经济示范核心区将建成临空经济集聚展示窗口,重点发展航空总部、航空客货运输、航空维修检测与培训、航空展示、航空配餐及航空服务等。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C4片区则是重庆着力发展航空物流产业集群的重要承载地。
  据介绍,到2025年,C4片区将建成100-150万方航空物流产业集群,打造成西部领先的综合性航空物流枢纽。



提速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 全力增强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功能.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