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大渡口区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区民政局 > 动态

区民政局四项措施扎实做好春节期间文明祭扫工作

日期: 2024-02-22

为确保春节期间祭扫活动平安、文明、有序,大渡口区民政局突出“四个强化”,切实加强春节期间祭扫保障服务工作。据统计,春节期间开放殡葬机构4家,其中3家公墓累计接待祭扫群众4.72万人进入车辆约1万辆,出动保障人数775人次,祭扫现场平稳有序。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节前,组织召开全区2024年春节期间文明祭扫工作部署会议,针对我区祭扫形势和主要任务做出分析研判细化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各殡葬管理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实行“双值班”制度,值班领导、值班人员保持24小时在岗在位值班。

二是强化安全保障。前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重点殡葬机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消防设施完好及用火用电、可燃物清理、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道是否畅通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会诊,及时通报,督促整改落实。同时,提醒机构负责人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各项物防人防措施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以殡葬服务机构村社区为重要宣传平台,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张贴公告等方式及时发布预约祭扫信息和要求,倡导文明、绿色、低碳祭扫,引导群众减少聚集性祭扫活动,号召以鲜花代替香烛弘扬新时代绿色祭扫新理念的同时,融入追思先贤、孝亲感恩、家风家训、生命教育等内容,有效提升祭扫文化内涵。

四是强化服务提升各殡葬机构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严格做到“八不得、八提升”,积极营造服务场所春节祭扫氛围,及时发布祭扫高峰预警信息,有效疏导祭扫高峰人流,增强服务规范性和便民性,同时做好其他殡葬服务工作,确保祭扫服务和日常殡葬服务两不误、两促进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