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大渡口区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 索引号 ] 1150010450427788XB/2023-0004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渡口区农业农村委
[ 成文日期 ] 2023-12-05 [ 发布日期 ] 2023-12-05
[ 索引号 ] 1150010450427788XB/2023-0004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渡口区农业农村委
[ 发布日期 ] 2023-12-05
[ 成文日期 ] 2023-12-05

关于印发《2023年水产品加工和冷藏保鲜设施设备配备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大渡口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大渡口区财政

关于印发《2023年水产品加工和冷藏保鲜设施设备配备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关单位:

根据《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23年重庆市渔业发展补助资金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农发〔202324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2023年水产品加工和冷藏保鲜设施设备配备项目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大渡口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大渡口区财政局

                        2023322

    (联系人:钟书梅,周勤;联系电话:6892213968173303


重庆市大渡口区2023年水产品加工和

冷藏保鲜设施设备配备项目实施方案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开展2023年度中央财政渔业资金项目预申报工作的通知》(渝农发〔202298号)、《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23年重庆市渔业发展补助资金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农发〔202324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优质水产品和优美水域生态环境的需求,推动水产品加工相关基础设施设备建设,促进水产品加工业和冷链发展,提升水产品冷藏保鲜能力、商品化处理能力和服务带动能力,提升产品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构建现代渔业产业体系,更好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

二、主要目标

实施水产品加工项目1-3个,建设标准化、智能化即食型麻辣鱼块(鱼排)、鱼肉泥浇头、预包装烤鱼预制菜(含配菜)及其他水产品深加工产品生产加工车间及生产线,配备水产品初加工和冷藏保鲜等设施设备数量20台(套);进一步促进我区水产品加工业和冷链发展,提升水产品冷藏保鲜能力、商品化处理能力和服务带动能力,提升产品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构建现代渔业产业体系。

三、实施主体

区内具备水产品加工冷藏能力的相关企业及农民合作社等,符合国家、地方水产品加工业管理有关法律法规要求,食品生产企业应持有《食品生产许可证》,产品质量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近三年未发生质量安全事件,无不良信用记录、失信惩戒。凡是被纳入政府有关部门监管黑名单的,以及不符合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情形的不得申报。优先支持提升潜力大、建设条件成熟、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项目。

四、建设内容及技术规范

产品加工按照水产品加工相关的标准或要求执行;冷藏保鲜设施设备建设按照《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2022年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农发〔202281号)相关标准实施。

(一)建设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水产品暂养净化、冷藏冷冻、生态环保、水产品加工等设施和原料处理、分级分割、灭菌包装等设备购置等。

(二)技术规范。产品加工按照水产品加工相关的标准或要求执行;冷藏保鲜设施设备建设按照《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2022年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农发〔202281号)相关标准实施。

五、资金支持

(一)补贴标准。水产品加工项目补助按照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施的原材料生产基地建设工程项目自筹比例不低于为10.5;产业融合工程、品牌营销工程(民营企业类)、加工提升工程项目自筹比例不低于13。总额不超过200万元;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补助按照不超过建设总造价的30%,单个主体补贴规模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双限”补贴标准。

(二)补贴环节。水产品加工项目补贴资金主要用于水产品暂养净化、冷藏冷冻、生态环保、水产品加工等设施和原料处理、分级分割、灭菌包装等设备购置;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补贴资金主要用于库体用地前期费用、基础土建部分、库体部分、制冷设备设施、顶棚部分等,以及根据产品特性和实际需要配备的必要的设施设备。

(三)补贴对象。水产品加工项目补贴对象为在202311日后新建的或依托闲置房屋、厂房改造的水产品加工和冷藏保鲜设施设备配备的经营主体;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补贴对象为在202311日后新建的或依托闲置房屋、厂房改造的冷库主体和配套设施设备的经营主体;202311日后依托原贮藏窖、通风贮藏库、机械冷库和气调贮藏库改扩建的经营主体。

(四)补贴方式。水产品加工和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均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形式,项目经验收合格、公示无异议后予以兑付。

六、实施程序

(一)自主申报。符合条件的申报对象按照项目实施方案文件自愿申报并认真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格式见附件)。提交至区农业农村委审核。申报主体对申报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有效性负责,且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二)立项登记。区农业农村委对照申报要求,对申报主体进行严格审查(包括主体资质核实、红黑名单查询、申报资料审核等),并对项目有效利用和带动情况进行科学评估,组织专家进行公平、公正、严格项目评审,结果在“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对评审结果有异议的,重新查实审核后再公示,对未通过评审的主体及时反馈,评审通过的主体进行立项登记。

(三)项目确认。区农业农村委根据资格审查、评审结果及公示情况综合确立立项项目,并及时将审批通过的项目向社会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以正式文件向市农业农村委、市财政局备案,通知实施主体进行项目建设。

(四)项目建设。实施主体按照《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开展2023年度中央财政渔业资金项目预申报工作的通知》(渝农发〔202298号)、《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23年重庆市渔业发展补助资金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农发〔202324号)相关要求,自主选择具有专业资格和良好信誉的施工单位开展建设,采购符合标准的设施设备,并承担相应的管护、运营、带动服务等责任义务。实施主体对建设的水产品加工和冷藏保鲜设施设备设施拥有所有权,可自主使用、依法依规处置,设施建设、设备购置(发票、公对公转账凭证)等事项须全程留痕。

(五)项目验收。项目完成建设后,实施主体提出验收申请。区农业农村委15个工作日(不含公示时间)内,会同相关部门,组织相关专家(或邀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设施建设的规范性、申报内容的一致性、技术方案的符合性等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并经公示无异议后,实施主体登陆市场信息平台确认补贴金额,并反馈给区农业农村委。对不符合验收要求的,通知实施主体进行整改;对验收不合格的不得发放补贴。

(六)项目总结。项目实施完成后,区农业农村委及时开展绩效自评和工作总结报上级有关部门。

七、进度安排

(一)摸底及宣传。20237月,深入调研、制定工作方案、广泛发动宣传、培训指导。

(二)启动申报。20238-9月底前完成主体申报工作,10月底完成审核公示。

(三)项目验收和兑付。2024114日前,完成项目验收工作和补助资金兑付工作。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农业农村委分管领导为组长,区农业农村委有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开展“补助申请受理、资格审查、设施核验、补贴公示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委农业科,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二)加大政策扶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探索冷藏保鲜设施设备专属信贷产品,用好项目贷有关政策,切实落实农业设施用地政策,鼓励通过入股、租用等方式将村集体闲置房屋、废弃厂房或经营性建设用地等用于设施建设。

(三)强化资金监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安排和使用资金,完善规章制度,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规范资金管理使用的环节和流程,及时掌握资金使用情况。项目业主不得重复享受同类财政支持项目补助(贷款贴息除外)。资金使用符合支出范围,会计核算资料规范齐全,并切实加强有关影像、图片、文字、账目等资料的档案管理。严防补贴资金“跑冒滴漏”,对骗取、贪污、挤占、挪用或违规发放等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倒卖补助指标、套取补助资金、搭车收费等严重违规行为,要坚决查处。

附件:1.2023年水产品加工和冷藏保鲜设施设备配备项目项目实施方案模板

2.重庆市大渡口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大渡口区财政局关于印发

《重庆市大渡口区2022年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方

案》的通知(渡农委〔2022130号))


附件1

行(产)业分类:____________

2022年____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名称:

   项目实施单位: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联系人:                     职务/职称:

办公电话:                   手机:

   项目主管部门:

联系人:                    职务/职称:

办公电话:                  手机:

填制日期: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制


一、项目所涉产业发展现状(或工作开展情况)

(上年度实施此项目单位应简单总结项目实施情况)

二、项目任务计划

(一)项目任务来由(背景)

(二)建设地点及规模

(三)项目内容(分项具体说明,既要有定性表述,又要有定量数据)

(四)建设进度

(五)项目推进及管理措施

(六)项目绩效目标(含项目带动能力,直接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等)

(七)其他

三、资金投入概算

(一)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二)资金具体用途和投资标准

(三)申请市级项目资金及资金使用环节(要具体说明财政资金使用支持环节、补助标准和额度等)

(四)其他

四、组织保障措施

五、项目实施单位情况

(一)单位性质、隶属关系、职能(业务)范围

(二)财务收支和资产状况

(三)有无不良记录(财政部门及审计机关处理处罚决定、行业通报批评、媒体曝光等)

(四)申报实施该项目现有条件(包括自筹资金的筹措方案)

六、相关单位情况及参与事项


表一:

   

项目主要人员与任务分工

姓名

性别

年龄

工作单位

职务/职称

项目任务分工

备注













































表二:

项目申报意见表

项目单位

意  见

本单位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特申请立项。

负责人签名:(单位公章)

年 月 日

区县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意见

负责人签名:(单位公章)

年 月 日

备  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