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大渡口区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区司法局>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公开信息 > 投诉受理和其他公共服务

大渡口区司法局基层社会治理系列报道——建胜司法所打造“半岛援法议事堂”,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添力

日期: 2023-08-30

大渡口区司法局基层社会治理系列报道——

建胜司法所打造“半岛援法议事堂”,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添力

建胜司法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创新打造集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宣传、公开听证、人民调解、矛盾化解、居民议事等为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新平台——“半岛援法议事堂”,用力服务群众、有力化纠解纷、助力基层善治。

一、以谋为先,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

一是精心周密部署,创新一个机制。建胜司法所坚持党建引领,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出台《建胜镇关于建立“半岛援法议事”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依托镇、村社区综治中心,明确“一个目标”“两个平台”“三个领域”“四项清单”1234工作法,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司法所牵头办理、各村社区、机关各科室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是合理整合资源,构建一批阵地。目前已在百佳园社区和建新社区完成试点建设,打造了“半岛援法议事堂”“半岛援法议事亭”“半岛援法议事点”“法治图书角”“小脚丫学法”等阵地10余处,为居民提供了丰富的法治文化阵地。百佳园社区被确立为“无讼社区示范点”重庆市“社区(乡村)法律之家”建设试点社区和重庆市民主法治社区

三是积极争取支持,汇聚一股力量。每季度召开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会,积极对接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争取上级部门专业资源和力量。落实“三吹哨三报到”制度,发动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社会力量,完善社区微型法治展览馆、法治图书角等硬件设施,为“半岛援法议事”提供阵地、政策、人员等资源保障。

二、以合为要,建好法律服务“先锋队”

一是以“专业化”促优质服务。整合辖区“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党员干部、“新乡贤”、法律顾问、一镇街一法官、社区民警、司法所干部、莎姐志愿者、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多方资源优势,建立“半岛援法议事”人员信息库。目前,已录入100余人。

二是以“多元化”促循法而治牢固树立“党建引领、民事民议、援法崇德、共治共享”理念,吸纳社区调解力量,积极培育了百佳园社区“平哥”调解室、建新社区“老书记”调解室等调解组织,实行“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社区民警+律师+和事佬”“五员联调”模式,引导基层群众在法治轨道上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三是以“智能化”促全域覆盖。积极推广运用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平台”等智能法律服务平台建立疑难复杂法律问题处置机制和工作团队,提高法律服务的针对性便利性。目前已有法律顾问14名,通过平台接受群众线上自助、留言、电话、视频咨询220余条,代拟法律文书36件。

三、以实为本,做好矛盾化解“运算符”

一是优化方案,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探索建立三级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邻里、家庭等简单矛盾纠纷,由村社区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莎姐志愿者等化解;复杂矛盾纠纷,建胜司法所、镇常年法律顾问及时介入调解,并适时邀请区法院法官参与重大矛盾纠纷调解,确保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持续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二是问需于民,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持续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深化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线上在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业主微信群开辟“议题广场”,实现群众自主“说事、议事、主事”。线下设置民生“心愿树”,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日常走访,广泛收集群众需求,建立需求清单,即知即调、即行即办。

三是驻点服务,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开展每周一天“法律顾问日”、每月一天“半岛援法议事主题日”活动,落实法律顾问驻点办公,组织法官、社区民警、律师和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机构人员针对居民群众在物业管理、拆迁安置、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需求,集中到村社区开展个性化、针对性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