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姐合议+五心调解”,共绘基层多元解纷新“枫”景

日期:2024-02-22

“莎姐合议+五心调解”,共绘基层多元解纷新“枫”景

近年来,大渡口区司法局不断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创新服务形式与载体,形成“莎姐合议+五心调解的调处合力,全面推动基层多元解纷,打通矛盾纠纷化解最后一公里2023大渡口区依法解纷调解力指数排名全市前列,跃进村司法所荣获重庆市首批枫桥式司法所荣誉称号

一、组建“莎姐合议”队伍,汇聚基层多元解纷合力

大渡口区创新“莎姐”社会治理品牌,建立形成了莎姐调解中心、莎姐调解室、莎姐合议厅三级矛盾化解机制。推进人民调解和莎姐调解有机融合,吸纳人民调解员、公益律师、社区民警、老党员、和事佬等联调联动,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三吹哨三报道”,分级分类排查化解,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依法解决纠纷诉求,实现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好。通过“莎姐”调解,充实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队伍力量,为辖区群众提供更高效便捷的调解服务。

二、推广“五心调解”工作法,助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区司法局创新开展“五心调解”工作法,调解员处理矛盾纠纷做到“热心接待、耐心解答、倾心释法、公心调解、暖心回访”,实现矛盾纠纷全流程闭环管理。针对征地拆迁、医疗纠纷、婚姻家庭等疑难复杂纠纷调委会公安、住建、卫健、民政等部门协调联动,对当事人行为予以引导,破解深层次心理症结,促进矛盾妥善化解。20231-12全区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案件6867,调解成功6862件,其中口头案件6612件,书面案件250件,基层纠纷化解率为90%以上,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坚持特色品牌培育,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各司法所结合当地特色,总结提炼调解经验矛盾纠纷调解品牌呈现多点开花格局,逐渐涌现出建胜司法所168调解、新山村司法所小王工作室、跃进村司法所家群调解室、八桥司法所模拟法庭等本土调解品牌,有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建胜司法所创新打造集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宣传、公开听证、人民调解、矛盾化解、居民议事等为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新平台——“半岛援法议事堂,推动维稳保平安向法治创平安转变,用力服务群众、有力化纠解纷、助力基层善治,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添力八桥司法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模拟法庭”“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等工作机制作用,打造功能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连心桥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平探索普法+调解新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