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大渡口区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区统计局 > 动态

区统计局当好“四员”助力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3-03-21

近日,区统计局专题传达学习“市管领导干部和区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会议精神。

对如何抓好新时代统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争做行家里手,当好“指导员”。苦练统计业务内功,加强多领域知识学习,不断增强工作能力本领,不但要真正成为统计工作的行家里手,还要成为发展经济、服务经济的行家里手。要“跳出统计看统计”,要能懂产业、会抓项目,能理论分析、会实践干事,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能力过关、综合素质高、服务意识强的统计“铁军”。深化统计“三级培训”,精准指导部门、镇街开展数据审核、企业(项目)升规(上限)等统计工作,指导企业准确填报报表,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二是做好参谋助手,当好“记分员”。要守住统计数据真实可靠的底线,维护统计数据的公信力,客观真实反映好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发挥统计咨政职能,继续强化主要经济指标、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动态监测,定期发布统计数据,做好数据解读。扎实做好经济运行情况动态分析研判,找出经济发展的亮点、痛点和难点,及时监测预警,打造统计监测分析精品。紧扣重点开展专题调研分析把党委政府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选题切入点,撰写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快、精、准地反映民生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和趋势性问题。三是深入走访调研,当好“服务员”。前移统计服务“关口”,送服务到部门、镇街,开展个性化、细化保姆式指导服务持续深化统计服务提升行动,经常性深入企业、社区开展调研走访,送政策、送法律、送服务,积极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常态化收集企业经营发展和居民生活难题,畅通党委政府和企业百姓的沟通渠道主动帮助纾困解难。四是推动依法治统,当好“监督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以国家统计局统计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推动《监督意见》主要任务落实落地落细。探索建立监督联动机制,推动政治监督与统计监督贯通融合。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宣传,编印一批通俗易懂的法治宣传资料,继续推动《统计法》进党校、进企业、进社区,营造依法统计社会氛围。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提升统计执法能力,常态化推进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推进统计法治建设,继续推动压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责任,加大各类违法案件查曝光力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更加有效地提高统计业务骨干的法治能力和水平。以高质量统计工作为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大渡口篇章增添统计色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