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大渡口区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区文化旅游委 > 动态

赞!大渡口两件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

日期: 2021-07-23

    据大渡口区文化馆消息,日前,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发布了“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0年度资助项目名单”,经公示,重庆市共5个项目入选,其中,大渡口区歌曲《唱起歌来上大梁》、曲艺小品《一条“表扬信”》入选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其余均为市级专业院团报送项目。

歌曲《唱起歌来上大梁》取材于大渡口区市级非遗项目——“跳磴民居上梁习俗”,通过对上梁整个过程的描写,表现劳动创造幸福的场景。同时,建造新房是美好新生活的象征,也是美丽新农村建设的缩影,更是实施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唱词与旋律,均富有浓郁的巴渝特色与乡村气息,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唱加以呈现,使作品贴进生活、贴近人民。作品曾荣获全国十八届群星奖“入围奖”、第八届重庆市乡村文艺会演一等奖等奖项,先后在重庆市、上海市、河北邯郸、四川达州、新疆石河子展演数十场。

曲艺小品《一条“表扬信”》以故事的形式演绎小学二年级的学生黄小秋偷偷用班主任的手机给妈妈发了一条表扬自己的微信,说自己在学校考了高分,想让妈妈高兴高兴,没想到谎言被揭穿,等待小秋的将是什么呢?

作品曾荣获全国十八届群星奖“入围奖”,第六届重庆市戏剧曲艺大赛一等奖等奖项。先后在重庆市、上海市、江苏盐城展演数十场。

据了解,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评选实施工作顺延至2021年,共评选出立项资助项目598项,综合立项率约5%,其中年度一般项目573项,一般(地区)项目25项。

统计显示,2020年度项目申报主体正式提交的项目数量为11917项,与上一年度相比,申报项目总量增加了2621项,增幅约为28.2%,申报项目数量首次突破1万项。

其中,舞台艺术创作项目申报3553项,占申报总量的29.8%。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1129项,较上一年度增加了10项,增幅约为0.9%;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项目2424项,较上一年度增加了245项,增幅约为1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