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大渡口区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区文化旅游委 > 动态

【大渡口】集聚音乐产业,唱响“乐亮江湾”

日期: 2021-09-03

长江音乐厅、长江音乐学院两大主体工程项目设计方案已经敲定,开工在即;白居寺长江大桥即将合龙,周边配套日渐完善;一系列主题活动密集上演,音乐热度不断攀升……

今年以来,大渡口区钓鱼嘴音乐半岛建设吹响冲锋号,重庆的这艘音乐航母即将拔锚启航。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组织、音乐企业、音乐人等开始频繁接触大渡口区,试图在内容填充、创意落地、产业布局等方面抢占先机。

如果你有一个音乐梦,一定要尽早来大渡口走走看看,在这里,总能找到一种方式,让你的梦想照进现实。

“抢滩登陆战”  今年上半年,一次关于成都金牛区音乐产业的考察之旅,坚定了重庆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吴扬文要在大渡口区尝试发展音乐和电影文创工业的信心。  吴扬文,这个在重庆生活了20多年的广东人,由他主导或参与的重庆院子、北仓等项目,如今都已成为重庆著名的城市文创地标。  “从钢铁工业到音乐电影产业,是一个质的飞跃,是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新型文化产业。公园不应该仅仅被定义为一个市政设施,它承载着一座城市的人文精神和城市居民的生活日常。大渡口打造音乐之都,可充分发挥公园的载体功能。”吴扬文介绍,位于大渡口公园旁的这个取名为“天空之湖”的5层楼综合体项目,将成为其“公园+音乐和电影+文创”构想的起点。  目前,“天空之湖”项目已启动内装和招商工作,未来将按照“音乐梦工厂,文创新天地”的规划思路,重点打造音乐电影展演、音乐文创孵化、音乐主题消费等功能区域。这是大渡口区内首个以音乐电影产业为主题的城市产业孵化和消费空间。▲天空之湖“公园音乐啤酒夜集”与此同时,“音乐”赋能义渡古镇提档升级的项目也在紧锣密鼓的推进建设中。未来,这里将成为集音乐孵化基地、音乐主题文旅消费于一体的音乐古镇。据介绍,该古镇共有三街九巷,将重点围绕“言”“声”“物”“色”四要素进行产业的提档升级,其中:“言”包括“音乐+研学”“音乐+国际文化交流”等、“声”包括“音乐+Livehouse”“音乐+时尚餐饮”“音乐+酒吧”“音乐+咖啡厅”等、“物”包括“音乐+原创市集”“音乐+明星延伸产品”等、“色”包括“音乐+文化艺术展”“音乐+茶文化体验”等。“目前国际风情街、城市音乐部落、男团女团训练营等项目都在做最后的装修工作。”负责古镇项目运营的策划负责人、亚洲音乐盛典总导演林虎介绍,整个古镇招商已完成70%,计划10月之前便可实现重装开街试运营。▲大渡口.义渡古镇抢先参与到钓鱼嘴音乐半岛的建设中来,在重庆音乐产业发展风口期占一块地、分一杯羹,已然成为众多音乐从业者的一种共识。这些“首吃螃蟹”的人,尝试通过抢抓风口、抢滩登陆,在选址、资源、政策、行业影响力等诸多方面树起先决优势。
“广撒英雄帖”

在今年5月举办的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大渡口区以交响、协奏、咏叹为叙事主轴,对城市展馆进行设计和布局,凸显出浓浓的音乐主题和风情。

次月举办的第七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暨2021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上,大渡口区再度以“耳机”为主体造型设计展馆,并配以众多现场音乐活动环节,吸引参展宾客的眼球。

2021年“西旅会”大渡口区展馆现场

可见,音乐,已然成为大渡口区引育产业的重中之重。自去年钓鱼嘴音乐半岛建设启动以来,大渡口区便多次、以多种形式向全国乃至全球的音乐从业者递出邀请函。
经过一年多的反复对接,大渡口区已初步建立起涉及表演教学、建设运营、产业发展等多个音乐领域的产业项目库,其中包括音乐重点企业近50家。当前,已促成亚洲音乐联盟、重庆市原创音乐版权孵化基地、快手(重庆)创新中心、摩登天空、听江艺术中心、中国音乐家协会(业余)音乐考级重庆市考区考点等项目的落地。“其中,尤以氛围营造、消费引导为主的音乐活动类项目发展速度最快,除了长江草莓音乐节、穿越二号Colo音乐节等节会活动品牌外,其他活动也愈发活跃。”大渡口区文旅委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以来,该区策划举办的“音乐季”推出了10多场音乐主题活动,越来越多的音乐节会活动希望落户大渡口,均以市场化的方式运营。

2021年穿越二号Colo音乐节现场2021年大渡口音乐季之“街头音乐周”

“现在基本上还处于预热阶段,随着音乐半岛和艺术湾区的加快建设,音乐产业将集中爆发。”大渡口区文旅委负责人认为,因此,目前大渡口区在“开门迎客”的同时,还要抓紧时间练好“产业生态”“服务能力”这两层内功。

其中,良性的产业生态,需要来自政策、平台、人才、资本等多方面的支撑。上个月底刚刚落下帷幕的音乐创新创业大赛,便是大渡口区营造创新产业环境、储备成长项目的举措之一。

优质的服务能力,则需要各个主管部门深入了解音乐行业、音乐产业的需求,变“管家”为“专家”,提供更加主动积极、公平高效的政务服务,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未来可期的“三大支撑”

大渡口区发展音乐产业的信心来自哪里?

第一是顶层设计的支撑。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

其次,规划建设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打造钓鱼嘴音乐半岛,是重庆努力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实践,也是重庆实施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推动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此外,大渡口区更是将钓鱼嘴音乐半岛的保护性利用视为该区在重钢环保搬迁后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该区的“一号工程”,举全区之力推动其建设。同时通过举办“重庆·钓鱼嘴音乐论坛”,构建起群策群力、汇贤聚才的融智机制。

第二是重大项目的支撑。钓鱼嘴音乐半岛规划了长江音乐厅、长江音乐学院、长江音乐博物馆、长江音乐营、长江音乐广场、长江音乐台6大功能性项目。其中,长江音乐厅、长江音乐学院的设计方案已经敲定,明确将于9月动工开建,项目的运营投用指日可待,距离半岛不远处的茄子溪音乐港湾项目的产业策划也即将出炉。长江音乐厅的投用,势必会带动音乐演艺、音乐消费等众多行业活跃起来;长江音乐学院的投用,对音乐人才、音乐教育等产业有直接的拉动功能;茄子溪音乐港湾的建设,则将进一步丰富音乐消费业态、营造城市音乐氛围。

正是这些带动能力强、聚集效应好、确定性高的品质项目,坚定了其他市场主体提前布局的信心。

第三是政策配套的支撑。政策配套是营商环境最直观的晴雨表之一。当前,大渡口区已经明确了“布局24万平方米音乐产业集群”“建成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等规划建设目标。同时,一揽子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政策也“正在路上”,其中该区的音乐半岛产业发展规划、长江文化艺术湾区事业发展规划都已几易其稿,即将敲定;音乐产业扶持办法建议稿也已完成,正在上报征求市级部门意见中。此外,该区还组建了“一对一”招商引育服务队伍、建立起“一事一议”绿色通道机制,同时还通过举办“重庆·钓鱼嘴音乐论坛”等活动,建立起专家库和人才库,为音乐产业的落地生根提供全面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