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大渡口区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 索引号 ] 11500104MB19393788/2023-0002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渡口区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3-05-30 [ 发布日期 ] 2023-05-30
[ 索引号 ] 11500104MB19393788/2023-0002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渡口区应急局
[ 发布日期 ] 2023-05-30
[ 成文日期 ] 2023-05-30

大渡口区减灾委员会大渡口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大渡口区2023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趋势分析及对策建议的通知


渡减委发〔20231

大渡口区减灾委员会

大渡口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印发大渡口区2023年自然灾害趋势和

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及对策建议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减灾委、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为做好2023年我区自然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加强年度工作统筹,区减灾办、区安委办会同相关部门对我区自然灾害趋势和安全生产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提出了应对措施。现将《大渡口区2023年自然灾害趋势和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及对策建议》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各单位要在年度趋势分析研判成果基础上,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实际,认真组织开展针对性研判和临灾会商研判,把握形势,做好谋划,为实现年度工作目标奠定基础。

                       大渡口区减灾委员会     大渡口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3317


大渡口区2023年自然灾害趋势和

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及对策建议

一、自然灾害趋势研判

(一)气候趋势总体预判。

总体来看,今年降水偏多、入汛偏早,旱涝交替且涝重于旱,暴雨洪涝重于常年(近30年,下同)和2022年,中小河流可能超警超保,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高;高温偏多,旱象中等,接近常年、轻于2022年,森林草原火灾阶段性风险突出;地震活动水平可能高于2022年,震级水平4-5级。

(二)主要灾害分析。

1.气象灾害。预计汛期有9-11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主要多雨时段在5月上旬、5月中旬、6月上旬、6月下旬、7月上旬、7月中旬、8月下旬和9月上旬。大雨期偏早,预计将从3月下旬至4月上旬开始,较常年(4月中下旬)偏早。雷电、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可能多发。气象干旱接近常年,从7月下旬开始,预计有20-35天轻-中度气象干旱,较2022年偏轻。夏季(6-8月)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数预计为20-30天,较常年(11-34天)偏多,少于2022年(15-67天)。极端最高气温为39-40℃,平坝、河谷地带可达42℃左右。春季及初秋有连阴雨天气,4月上中旬、5月上中旬和9月下旬,预计有6天左右的阴雨天气。

2.洪旱灾害。长江正常或偏少,跳磴河、伏牛溪河汛期有发生洪水风险,最高水位可能出现在5-8月,汛期需重点关注暴雨洪涝易发区。伏秋旱明显,强度中等,较2022年偏轻,预计7月下旬至8月中旬始旱,总旱时间约为25天,连旱时间约20天,八桥镇、建胜镇、特别是跳磴镇出现旱灾风险较高。

3.地质灾害。综合我区地质灾害形成环境、发育分布规律、多年地质灾害发生特点,预计今年全区地质灾害发生频率总体较常年及2022年偏高,需重点关注连阴雨时段和短时强降雨天气过程可能导致的滑坡崩塌、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还需防范工程建设等引发的地质灾害。

4.森林火险。从森林火灾发生趋势来看,3月、7-8月是森林火灾易发、多发期。3月春耕生产、疫木除治、旅游踏青、祭祀等野外用火集中;7-8月高温酷暑,林区避暑人员多、停留时间长,农事、祭祀用火增加,各类火源点多面广,叠加林区设施设备和废弃易燃易爆物品等不确定因素,管控难度急剧上升,发生火灾概率较大。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趋势来看,预计2023年森林火险气象等级1-2级(低度危险和较低危险)居多,但在6月至8月可能将会出现15-40天的4级及以上(即高度危险和极度危险)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过程,其中森林火险气象等级5级(即极度危险)持续时间可达10-15天,为全年的高火险时段,存在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可能,特别是中梁山脉发生林火风险高。

二、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一)道路交通。

一般道路交通方面,从交通事故发生时间来看,每日6时至9时、16时至20时是事故发生高峰期。从月度分布来看,8月至10月是一般事故高发期;4-5月、7-8月为亡人事故高发期。从肇事车辆类型来看,小型客车、摩托车、货车肇事风险突出,占事故总数的86.12%。从发生事故的认定原因来看,醉酒驾驶、机动车未避让行人、违法变更车道、其他操作不当、违反交通信号等5种行为导致的事故,占事故总数的46.13%。从事故发生主要路段来,西城大道、钢花路、福溪大道、华福路(大渡口段)、金桥路事故多发,占事故总数的37.15%。从企业层面来看,货运企业和驾驶人重效益、轻安全,多拉快跑、疲劳驾驶、超限超载、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问题根治困难。从农村交通来看,农村地区受运力与出行需求不匹配、道路设施条件落后等现实问题制约,超员载客、违法载人、人货混装等违法行为仍然存在。特别是,我区现有超过1000台危险品运输车辆,其中成品油运输车辆约600台,运输范围广、运输线路长、运输量大,危险品运输安全风险较大。水上交通方面,危险化学品码头存在趸船输油管道泄漏、燃爆风险突出。由于趸船、船舶可能存在打流问题,行船途中存在触礁、碰撞等风险。轨道交通方面,存在设备故障、老化导致运营中断,以及拥挤踩踏、电梯伤客等风险。

(二)建设施工。

2023年我区多个重点项目、民生实事项目将陆续开工建设,目前在建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项目90个,安全监管压力将持续增大。施工现场存在安全管理资金投入不足,关键岗位人员(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安全员、监理)安全责任履行不到位,危大工程管理存在缺漏,一线作业人员习惯性违章行为屡禁不止,事故风险仍然存在。岁末年初开复工阶段、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等特殊时期,是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需重点防范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车辆伤害、淹溺等事故发生。另外,雨雪冰冻、高温天气影响人体机能,易诱发生产安全事故;强降水对建设施工安全、存量危房安全、城市排水防涝安全也会造成不利影响。

(三)危险化学品。

伏牛溪片区危化仓储基地存储量巨大,该片区对外道路狭窄,一旦发生事故,组织扑救和疏散人员难度极大。高温、寒潮、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对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装置设施安全运行、危险物品运输和仓库等建构筑物安全带来较大影响。随着生产经营活动全面步入正轨,危险化学品作为重要的生产原料,在生产、储存、运输上迎来高峰期,受经济利润驱使,非法经营行为极有可能增加,进而导致非法生产、储存、运输等违法行为加剧。近两年,企业环保设施设备增加、更新频繁,企业存在设施设备性能不清楚、隐患排查方式不了解、故障排除能力不足、设备本身安全风险不明等情况,加之环保设施设备中存在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一旦发生事故,极有可能将造成人员伤亡和社会影响。

(四)消防。

我区现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274家,其中,二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202家,三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72家。高层建筑方面,全区现有87栋高层建筑(主要为2000年前的老旧建筑)无物业管理单位,部分无建筑消防设施维保单位,其中部分高层建筑由社区代管,难以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日常维护管理,容易导致修复好的设施短期内再次损坏;另有部分高层建筑无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或余额不足,消防设施大修整改资金存在缺口,再次续缴实施困难。人员密集场所方面,大型商业综合体、地下人防工程、农贸市场租赁商户多且更换频繁,经营业态复杂、火灾荷载大、管理难度大,动态火灾隐患十分活跃;星级宾馆、歌舞娱乐及电子游艺场所、网吧等容易出现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被封闭、堵塞、占用等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严重后果。工业和物流企业方面,存在违规建设、违规使用可燃易燃建筑材料、占用防火间距、消防设施损坏、违规用电等问题,特别是部分单位层层转租转包现象突出,日常管理混乱,消防隐患较大。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方面,临街商铺夹层住人、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现象较为普遍,违规占用消防车通道、疏散楼梯间违规设置铁门、疏散通道堆放杂物、损毁消防设施、违规用火用电等行为屡禁不止,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的情况也较为突出。另外,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制造业、电商物流、医养结合场所等新兴领域风险持续增加。

(五)城市运行。

    城市桥梁隧道方面,桥梁可能会遭受洪水、滑坡、船舶或漂浮物撞击造成桥体结构损伤,暴雨及山体滑坡可能造成隧道渗水、漏泥沙、钢筋锈蚀等病害;阶段性热浪天气会增加隧道内车辆自燃事故发生泄漏,引发交通事故和隧道火灾;超限超载车辆、交通事故损害重要结构部位引发安全事故;易燃易爆、危化品运输车辆发生泄漏、交通事故造成大面积漏油,引发爆炸事故和火灾险情。城市道路及附属设施方面,随着近几年建设力度加大,我区管护道路日渐增多,维护力量和维护经费不足,维护管理基地与部分道路距离较远等问题较为突出,地理位置偏远的城市道路维护水平不足,存在道路不平、道路破损未及时修复的现象。城市照明设施方面,部分照明设施建设年代比较久远,经过多年运行,易出现线路老化、短路、漏电等风险。通信及供电方面,受地质、洪涝、强降雨天气等灾害影响,通信要害设施存在通信阻断风险,并易导致电力农网线路造成损毁;施工疏忽易造成外力破坏电力设施事件。供气方面,自然灾害、建设施工、管材质量缺陷、腐蚀穿孔等导致设备故障、主要干线管网管道损坏,造成天然气中断或泄漏,影响正常用气,引发燃烧、爆炸等事故。供水方面,暴雨洪涝易引发原水水质指标异常,破坏供水设施设备安全;在用水高峰和极端天气下,可能有供水缺口。

(六)冶金机械等八行业。

粉尘防爆、涉氨制冷、高温熔融、燃爆毒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和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风险较高。高温熔融区域,因雨水天气,容易引起非生产性积水或原料废料受潮导致事故。粉尘防爆区域,阴湿气候增多,涉爆粉尘遇水氧化还原反应加剧,如果通风散热不及时,容易引发自燃。有限空间作业区域,容易导致有毒有害气体积聚。燃爆毒危险物品储存使用环节,易因通风不良、遇点火源或高温热源引发事故。企业的生产工艺相对固化,多有使用超过10年的线路及设施设备,维保不足,老化严重,加之生产需要长期频繁开机运行,极易出现漏电、防护装置脱落、皮带链条断裂、零件飞溅等情况,如遇人员操作不规范,风险叠加,事故发生几率增大。企业人员流动性大、岗位变动频繁,存在安全意识薄弱、业务技能不强、风险隐患辨识能力较低等问题。

(七)商贸行业。

    餐饮行业,大量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醇基燃料等作为燃料,部分餐饮单位和个体商户安全意识较为淡薄,存在私拉乱接燃气管道、使用不合格灶具、气瓶与灶具间距不足、未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装置等问题,安全隐患较大。住宿行业,存在利用自建房从事宾馆酒店(含农家乐、住宿)的现象,部分自建房私自改建、扩建、装修,擅自改变房屋结构、用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再生资源行业,从业人员文化程度偏低,年龄偏大,普遍安全生产意识薄弱,存在生产经营住宿“三合一”场所,占道经营、堆放杂乱较多,消防安全隐患较大。人员密集场所,部分商场、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专业市场以及老旧市场存储场所,存在消防设施设备不完善、占用消防疏散通道堆放货物、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等问题,火灾风险较大。

(八)特种设备。

安置换建房及老旧住宅小区电梯配置低,设备老化,故障率高。因疫情原因,我区仍有13台冻库压力容器和37台中央空调压力容器未开展检验未办理使用登记。市场监管总局修订《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安全技术规程》,将物流园区、专业市场、车站、港口码头、仓储等场所使用的叉车纳入特种设备目录范围,易出现使用单位对政策不了解,未能及时检验及办理使用登记的情况。气瓶追溯系统建设中充装信息对接率为96.42%,但是工业气瓶充装对接率较低。以涉氨类压力容器、压力管道为主的特种设备易发生泄漏等安全事故。

三、对策建议

(一)强化底线思维。始终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核心目标,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强化应对极端灾害、突发事故的意识,健全完善防御机制,强化“两委四指”统筹协调,压实镇街属地、行业部门属事责任,严格执行“十条措施”,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加强过程管理,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重大风险。

(二)强化研判预警。在开展年度趋势分析、确定宏观战略的基础上,通过春季、汛期、汛期月度、秋季、冬季等后续阶段性趋势会商,不断更新、矫正预测分析。重点抓好每轮灾害天气过程的临灾会商,落实具体应对部署。全面推行重要预警信息“叫应”机制,完善区域、行业、单位、部位灾害预警“熔断”机制。落实“断、禁、停、撤、疏”紧急管控措施,有效防范各类极端灾害。

(三)强化专项整治。深化“两重大一突出”集中整治,推进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工贸等重点行业整治,高层建筑、厂房库房、老旧小区、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整治,以及电梯特种设备、再生资源回收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四)强化本质安全。按照上级部署,推动集日常管理、监测预警、应急指挥、辅助决策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安全智慧大脑”建设。加快基础数据汇聚,推进数字化管理,提升安全风险管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围绕有机构、有人员、有条件、有能力、有规则的“五有”标准,加快推进镇街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

(五)强化应急准备。修订区级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专项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情景化编制各类现场处置方案。加强预案信息化管理,实战化开展应急演练。2023年,区级专业救援队伍建设完成率达100%、镇街应急队伍建设完成率达100%。加强应急物资装备储备,根据各轮灾害天气临灾会商部署,落实应急救援人力、物力“前置”措施,筑牢抢险救援最后一道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