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大渡口区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区应急局 > 动态

3月安全生产风险提示

日期: 2024-03-18


    受四个方面因素影响企业经历从开工到停工再到开复工的剧烈变化;天气变化剧烈;扩产增效抢抓“开门红”愿望强烈;返工返校、春游出行增加人流物流车流3月各类安全风险易叠加并放大。

    一、企业复工复产后的安全风险

企业复工复产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特殊作业频繁等增加安全风险,易出现现场组织管理不到位、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安全技术交底不到位等问题,企业经历从开工到停工再到开复工的剧烈变化,原有的管理节奏被打乱,给安全生产带来很大挑战。

二、人流物流车流集中的交通安全风险

一是大量人员返工、返校,人员流动频繁。二是企业复工复产使能源、生产资料运输需求等短时间集中释放,加之当前电商物流运输仍然繁忙,货车“多拉快跑”导致交通事故风险增大。三是春游、春耕活动频繁,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基础薄弱、通行条件复杂、安全防护设施不足等问题将进一步凸显。

三、气温急转骤变带来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

一是冬春交替,气温回升,雨水变多,有毒有害气体溢出、积聚,要注意防范有限空间作业风险。二是要注意及时停止高处作业、户外作业,防止构筑物及围墙坍塌、广告牌坠落、电力线路被损毁等事故。

四、抢抓“开门红”强烈愿望下盲目生产的风险

一是项目审批安全关“不严”的风险,对危化品、建筑施工、燃气、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高危项目和人员聚集场所,以集中审批为名降低安全门槛。二是新改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没有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甚至发包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单位(个人)带来的风险。三是新建项目安全风险与承接地安全管理能力不匹配的风险。

五、火灾总体仍处于高发时段

建设施工、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农副业等行业开足马力抓生产,工地、仓库房、“九小场所”火灾风险高。自建房出租经营和电动自行车入户充电等导致人员伤亡火灾风险仍需高度警惕。此外,在部分厂房、医院等装修或改建过程中,违规电焊、气割(焊)类动火作业等“小施工”造成“大事故”的风险仍然存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