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大渡口区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街镇>八桥镇 > 动态

善用“四三”工作法 高效破解邻里纠纷

日期: 2024-03-13

善用“四三”工作法 高效破解邻里纠纷

大渡口区八桥镇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邻里纠纷治理新模式,推进三查、三分、三调、三访”“四三工作法,形成多元化解邻里纠纷工作机制,有效减少了各类邻里纠纷的发生。邻里纠纷从2022560余件下降到202380余件,同比下降86%,确保辖区和睦、和气、和谐。

三查信息多源汇集,及时全面掌握广泛开展网格巡查、社区排查、部门检查,建立民情台账,实现信息多源汇集,长效联动。一是网格员扫楼入户日常巡查。发挥网格员情报员作用,常态化开展扫楼入户巡查,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发现和收集问题。二是社区进圈入群滚动排查。通过 网格+微信群,社区人员对线上线下开展铺开式全面排查,依托一体化治理智治平台,采用走访、收集、办理、反馈四步工作法,形成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闭环管理机制,使邻里矛盾及时化解。三是部门隔三岔五重点检查。镇平安办、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坚持定检和常检隔三岔五到辖区人员聚集区等开展针对性检查;对社区邻里存在历史恩怨、感情纠葛以及有酒后闹事史或性格偏执的人员,加强关注并定期走访,充分发挥职能部门搜集掌握重点信息。

三分分级分类整理,归口压实责任 依据《人民调解案件等级分类工作指引》文件,按照分星级、分类别、分责任,做到条抓块统、情况清、底数明。一是分星级。按照纠纷大小和调解难易度,将邻里纠纷分为一星、二星和三星三个级别进行分级管理。发生在邻里之间的小争吵、小摩擦,例如噪音扰民、杂物乱放等,为一星级;纠纷双方矛盾激化,发生激烈言语冲突等,为二星级;矛盾尖锐,涉及群体广、部门多,存在较大隐患的,为三星级。二是分类别。根据邻里纠纷争议涉及事项,分相邻用水排水类、霸占公共空间类、高空抛物或坠物类、物业管理类、噪音或扰民类等五大类进行分类管理。三是分责任。按照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原则,一星级由网格负责就地化解,二星级由社区负责及时化解,三星级按五大分类由属事部门牵头,镇分管领导挂帅,负责就地及时化解。

三调多元多跨协同,联合联动化解 充分运用多方资源,用活用足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特色调解,多元联动化解邻里纠纷,做到快速调、早化解。一是强化“N”力量,做实人民调解。运用网格“N”力量,充实人民调解邻里纠纷专家库,30余名专职调解员针对辖区居民矛盾问题,提供线上线下、灵活多样的免费咨询和调解服务,提高人民调解的广度和效率。二是强化专业力量,做强行政调解。依托驻警调解室,充分发挥警调作用;依托一街镇一法官工作机制,邀请驻镇法官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行政调解,提升行政调解的公信力;运用巡回法庭、巡回仲裁、模拟法庭等,开展沉浸式场景式调解+普法2023年共开展各类活动10余场次,通过多跨多元协作提高整体调解水平。三是强化典型作用,做亮特色调解品牌。依托辖区法律明白人”“中国好人”“最美家庭,组织有威望、有能力、能说会道的社会贤达人士,积极参与辖区调解工作,培育八桥好人馆”“太阳妈妈工作室”“兵哥调解室等特色调解队伍,做强做亮特色调解品牌。

三访跟踪问责问效,增强调解实效 由镇司法所定期组织调解回访,访当事人、访调解员、访居民群众,强化矛盾纠纷化解闭环管理。一是访当事人,看是否定纷止争。重点了解调解案件的成效,涉事双方当事人的满意度,协议的执行度,双方的和谐度,防止短期调解、虚假调解、表面调解。二是访调解员,看是否案结事了。重点看程序是否合法合规,案件是否资料齐全、按要求结案归档,是否开展调解回访,做到案结事了。三是走访居民群众,看是否以案促治。重点看调解的社会效果,是否维护了公平正义,群众对调处的满意度,是否实现调解一案,促进一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