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大渡口区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街镇>建胜镇 > 动态

陈家阁体育文化公园 荒地变身健康幸福乐园

日期: 2023-04-21

陈家阁体育文化公园

荒地变身健康幸福乐园

“陪我再打一轮,才能回家吃饭哟。”“要得,看来你今天的瘾还没过够。”34日一大早,陈家阁体育文化公园羽毛球场,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挥拍正酣。

儿童活动区,孩子们正嬉戏打闹;滨水观赏区,老人们在悠闲散步……春日清晨,暖风轻拂,集休闲、运动于一体的陈家阁体育文化公园开始热闹起来。

昔日荒地 今日福地

刚刚开放投用的陈家阁体育文化公园位于建胜镇新雨社区竹园小区旁,占地面积约12000平方米,距轨道2号线白居寺站不足百米。

今年78岁的夏维建是竹园小区最早的一批住户,已在这里生活10余年,亲眼见证了周边环境的改善提升。

“公园的前身是一片砂石荒地,由于修建道路、缺少管理等诸多原因,导致这里存有不少杂草、垃圾,大家都很少到这一带活动。”夏维建说,附近缺少健身休闲场地,平时就只能在小区内走一走。

群众有需求,部门见行动。该片区域地形呈带状,这种线性空间可以利用起来开展体育活动。去年下半年,区相关单位高标准、人性化启动了陈家阁体育文化公园建设。

经过几个月紧张施工,居民期盼多年的公园在近期与大家“见面”。公园包含了滨水观赏区、儿童活动区、康健活动区、休闲活动区、小球运动区、大球运动区等多个区域,配有儿童游乐设施、老年健身器械,以及休闲观景平台和游览步道等,能够满足各年龄段居民的不同需求。

“不过现在好了,从家里出来2分钟就可以到公园,十分方便,再也不用走很远的路去别处逛公园了。”夏维建满足地说,每天在女儿陪同下,到公园打羽毛球、乒乓球,散散步,已成为最近生活的一种常态。

锻炼乐园 活力无限

陈家阁体育文化公园名称中带有“体育”二字,健身运动自然是其最大的特色和亮点。

公园运动场地包含全尺寸羽毛球场2个、全尺寸篮球场1个、乒乓球场1个,胸拉力训练器、手腕旋转训练器、肩关节康复器等各种健身设施也都应有尽有。

除了老人、孩子,年轻人同样也是公园的“常客”。家住竹园小区的唐樱琳在石桥铺一家影视公司上班,最近一段时间每天吃晚饭后就会到公园玩一阵,“在公园不仅能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还能放松心情,如今有这样一个好去处真的很安逸。”

“乖乖,看爸爸给你表演一个超难度投球!”公园一侧的篮球场里,8栋居民刘嘉发带着妻子和两岁多女儿在这里玩耍。

刘嘉发介绍,以前缺乏玩耍的地方,孩子待在家里的时间比较多。不过最近有了很大改变,尤其是下午的时候,小区很多孩子都会到公园,“孩子聚在一起玩滑梯、荡秋千、做游戏,每次耍得都不想回家。”

“一公园一主题一特色,我们厚植公园城市特色品质,克服千城一面、千园一面问题,力争建成就是精品。”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渡口将特色、功能、精致作为关键词,大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公园城市,陈家阁体育文化公园就能很好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湖滨漫步 幸福满满

色彩丰富的健身步道,风格独特的生态廊架,童趣十足的游乐设施……茶余饭后,漫步陈家阁体育文化公园,一种愉悦感油然而生。

“公园缺乏‘空白’得到弥补,社区3000余人有了健身、休闲好去处。”新雨社区负责人黄宏说,同时还能辐射周边绿地城等小区居民。从公园人气就能看到,大家是发自内心满意的。

除了便于锻炼外,陈家阁体育文化公园的另一亮点——滨水观赏区,让刘志伦赞不绝口。建设过程中,相关单位充分发挥陈家阁水库价值,以水库周边原有地形地貌、区域自然生态为依托,通过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和自然生态修复,精心打造区域性城市滨湖生态景观带。

居民通过入园处的运动步道进入,能尽情领略湖滨魅力。“每天早晚同老伙伴沿着湖边走几圈,既锻炼身体,又交流了感情,真安逸!”刘志伦感慨地说。

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实现公园城市建设新突破。大渡口全力推动增绿添园、坡坎崖绿化美化、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等工作,一大批城市公园、社区游园、口袋公园取得了实效。

兼具“颜值”与“气质”的钢铁公园、香涛公园、陈家阁体育文化公园相继投用,切切实实增强了大渡口人的民生温度和幸福指数。

陈家阁体育文化公园 荒地变身健康幸福乐园.docx

陈家阁体育文化公园 荒地变身健康幸福乐园.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