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大渡口区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街镇>跳磴镇 > 动态

162名蜂窝坝村民喜领“大红包”

日期: 2023-01-11

16日,连续的阴雨被难得的冬日艳阳取代,热闹的人声划破山村的宁静。跳磴镇蜂窝坝村一社社长黄家富从村干部手里接过厚厚一沓人民币,脸上笑开了花。“拿到分红开心,更开心能看到蜂窝坝村迎来大变化,我作为村民特别欣慰,特别有成就感!”这令人欣喜的一幕,发生在跳磴镇蜂窝坝村召开的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年终工作总结暨以工代赈和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发放仪式上。

  当天一早,蜂窝坝村村干部就将一大摞现金整齐垒在桌上,有的村民充满期盼、有的探究观望,但在场所有人的共同话题只有一个——“今年好好干,让明年的分红更多!”排队、签字、发放现金……村民们依次领取集体经济收益分红,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当天,蜂窝坝村共向村民发放收益资金近60万元,有162人收到集体经济收益分红,领得红利最高的有27000余元。

  近年来,我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诸多创新尝试,其中之一就是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通过带动村民“耕地入股”,以“量化到人、确权到户、户内共享、社内流转、相对固定”的管理模式确保股权稳定。截至目前,全区共有32个行政村完成了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其中15个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

“我们村民都特别支持村里搞集体经济。以前,我就靠种庄稼卖点钱,如今村里有大好的就业机会,有事做、有钱赚,这样的改革对集体对个人都有好处。”黄家富和他所在的一社最先参与到蜂窝坝村的改革,从负责改造村居环境,种花种草,到现在参与卡丁车项目。“游客来玩,都说我们这里好耍,回头客也很多,我相信以后村民们收入会更高,蜂窝坝村也会越来越富裕。”

  蜂窝坝村相关负责人介绍,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以股份经济合作社为载体,充分激活闲置集体资产资源,围绕农文旅融合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全方位增加农民收入。村里的活儿从不外包,小到招牌装饰,大到修路盖房,全由村民直接参与建设,这样以工代赈,建设时村民能拿到工钱,项目运营时村民能拿到分红,大家干劲特别足,极大地增强了村集体经济的自我“造血”功能。

  2022年,改革后的蜂窝坝村开始突飞猛进发展,依托独特的自然生态资源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先后引进了卡丁车、沙滩摩托、山地摩托等户外游乐项目,打造出蜂窝叠石火锅、柴火鸡等地方特色美食,建造起金剑山观景平台、金果林等乡村旅游项目。截至2022年年底,蜂窝坝村集体经济累计收入200万余元,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

  “分红不是终点,而是新一年奋斗的起点。”蜂窝坝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不断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乡村振兴“驱动力”,全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走出一条既强村又富民的共赢之路,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