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大渡口区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街镇>跃进村街道 > 动态

社区工作,就是要服务好群众

日期: 2021-09-16

年初,从堰兴社区到钢铁社区任职的尤岚一头扎进基层调研,天天“泡”在群众中,了解熟悉社区情况。工作经验丰富,做事风风火火,是尤岚给居民们最深的印象。

新上任

熟悉情况说干就干

“大家入户走访敲开居民家门,首先要亮明自己的身份,让居民知道你是社区网格员,有问题可以随时找到你……”830一大早,尤岚召集全体网格员部署近期工作。

今年初,尤岚开始担任跃进村街道钢铁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从事社区工作6年多,先后在社保、党建等岗位任职,尤岚对社区事务有着相对丰富的经验。

钢铁和渝钢社区于201510月合署办公,人员主要为重钢集团、中冶建工、大渡口区有机化工厂职工和退休工人、农转非人员及务工人员。现有居民楼3962个单元,居民5076户、1.3万余人。

“要想把社区工作抓好抓出成效,肯定要先熟悉社区情况,对社区大小事务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尤岚决定先从调研开始,用脚步丈量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说干就干!近半年时间里,在抓好常规工作的同时,尤岚白天走街串巷、入户走访,倾听民情民意。晚上,她回到家里梳理分析走访情况,将社区的大情小事装在心中。

抓民生

服务群众办好实事

半年调研下来,尤岚对社区情况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掌握。社区与外区交界,新旧小区错落分布,23栋老旧房屋相对分散,物业管理难度大;因城市发展需要,“户在人不在”的情况比较突出,流动人口占比近70%,困难群众也比较多;涉及企业多,党员管理有难度;社区紧邻长江边,江岸线3公里多,有渔秋浩码头,滑坡等地灾点6个。

“抓社区工作就要做到民思我想、民需我做、民求我应、民困我帮,就是要服务好群众。”尤岚说,希望通过持续努力,不断深化居民自治,完善社区功能配套,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文明和谐的新型社区。

到社区工作的时间里,尤岚始终将民生摆在突出位置。今年国卫复审期间,尤岚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环境质量,改善居民生活品质。

比如,为老旧小区安装晾衣杆、修复人行护栏,清理49个单元楼道杂物及卫生死角,硬化破损地面800余平方米,裸土补绿、菜地整治1000余平方米……

为居民

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尤岚到社区后,充分发挥辖区党建共同体作用,实现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服务共推、治理共促。与小区物业开展消防演练,与幼儿园开展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与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义诊、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向居民提供多样化的优质服务。

在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上成立的社区物业服务站,正在对渝钢村63-68栋(有机厂家属区)进行开放式物业自治管理。尤岚组织民警、居民代表等召开院坝会,规划设计停车场,讨论整治方案,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停车乱的现象。

社区发生的点滴变化,群众感受最真切,也最具发言权。今年上半年,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社区民调得到不小提升。尤岚说:“当前,做社区工作就是要顺应民心民意,不断调整工作举措,提升服务质量,让居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尤岚心中已有思路和措施。她介绍,将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民生实事、志愿服务、老旧房屋排危、高层建筑可燃雨棚及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等重点工作,狠下功夫大力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