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大渡口区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市属驻区部门>区公安分局 > 动态

大渡口区公安分局 最美基层民警何承波:社区民警“四用法则” 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日期: 2023-01-18

大渡口区公安分局  最美基层民警何承波

社区民警“四用法则”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有一种挺身而出的果敢,总让人动容;


有一种忠诚奉献的本色,总让人起敬;


有一种青春无悔的芳华,总让人心安。


百舸争流奋勇争先,大渡警营群星璀璨。他们头顶警徽,历经风雨,执着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别样精彩。

他们是追光的使者,他们的故事是大渡口公安民警忠诚履职的缩影,是担当与忠诚的集中体现。



(大渡口区分局跃进村派出所民警——何承波 )

0:34

用心助人,用情动人,用法服人,用爱感人……提起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社区民警何承波,辖区居民纷纷都竖起大拇指,异口同声称赞他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好民警。为群众办实事,在何承波身上从来就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十年来扎根基层的默默付出。在他的“四用法则”下,辖区的管理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用“心”助人一套“编年史”解管理之难



深夜23点,大堰三村33单元居民邓大爷给何承波打来了电话。“何户籍,楼上漏水把我家地砖全部打湿了,上去敲门也没人,该怎么办哟?”“邓老师你别着急,我来想办法。”此时已是深夜,该如何找到楼上的住户?只见何承波熟练地翻开了社区“编年史”,很快就找到了楼上住户的电话,并联系上了住户李先生。不到半小时,李先生就回到家中关掉了水阀,一场楼上漏水楼下遭殃的矛盾在他的迅速处置下得以大事化小。

所谓的社区“编年史”,其实是20册厚厚的笔记本。随便翻开一册,里面每一页都记录着辖区每户居民门牌号、家中成员的姓名、电话还有相应的工作生活情况。“有了这些基础数据,不管遇到什么难题,我都能从中找到答案。”何承波胸有成竹地说。2013年,刚刚成为社区民警的何承波许多工作都开展得不顺利。“人生地不熟,加上我是外地人,群众不信任我。”为此,何承波决定从“人”入手。他只要一有空,就拿着笔记本钻进社区挨家挨户地敲门登记人员信息,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以及需求。久而久之,这位满面笑容,操着湖北口音的“片警”被当地居民所熟知,他也成为了居民的朋友。笔记本随着时间增长在逐渐变多,变厚,何承波的工作也变得得心应手。



笔记本每一册、每一页、每一行,都记录着辖区居民的来走去留,以及辖区里发生过的重大事件,俨然已经成为了他所管辖的大堰三村社区“编年史”。有了这部用心编写的“编年史”,管理和服务都更加高效。“陈阿姨离异多年,最近在网恋,我得提醒他防止‘杀猪盘诈骗;老陈和老李上周因为宠物随地大小便的事情闹矛盾,我这两天再去叮嘱一下;李奶奶是孤寡老人,几天没出门了我要去看看……何承波翻看着笔记本计划着自己的工作。



用“情”动人一张“自治书”解停车之困



“社区停车规范了,环境整洁了,我们住起来也舒心了。”东正社区居民万先生紧紧握着民警何承波的手,连连表示感谢。然而就在几个月前,老万等数十名群众还极力反对社区停车自治工作,坚决不在“自治书”上签字。

东正社区位于跃进村街道大堰三村,20栋居民楼均属于老旧小区,停车难成了困扰居民许久的“心病”。为此,东正社区成立居民自治委员会,划定车位规范停车。以前大家都是免费停车,突然开始收费了,很多居民不理解也不支持这项工作,导致大量社会矛盾产生。为解决这些问题,何承波多次随同社区干部深入各老旧小区,为科学合理施划车位开展调查摸底。同时协调分局科信、交巡警等部门实地勘察,为停车区摄像头安置、交通标线施划做好扎实调研,确保车位设置合理科学。

不仅如此,何承波还积极入户走访,征集居民意见,解释答疑。“这种收费正规吗?收了的钱怎么用?以后我们的车安全有保障吗?”万先生等数十人对停车自治颇有意见。为此,何承波三顾茅庐,站在居民角度,从“车位保障”“消防安全”“车辆看护”“停车方便”四个方面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同时,何承波还牵头居民与社区开展协商,承诺每月产生的“停车收益”全部用于整治社区环境,最终说服了大家主动在“社区停车自治书”上签字。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如今,在何承波等民警的指导和帮助下,整个东正社区3个停车区域150余个车位顺利投入使用,切实解决了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他用真情服务换来了老百姓的真心支持。



用“法”服人一张“资格证”解群众之惑



为群众办事,要用情动人,更要以法服人。”从警十年的社区民警何承波深知法律知识对于一名人民警察的重要性。为此他潜心苦学,先后通过警察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和国家司法考试,并且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这些学习成果也渐渐运用在他的工作中。

20217月初,辖区居民吕女士购买了一新房,合同内容约定了分两次缴纳定金。第一次已经缴纳定金10万元后,吕女士资金周转不开。“马上就到第二次定金交付期限了,如果不交我原来的钱还要得回来吗?”焦急万分的吕女士听说社区民警何承波深谙法律,专程来到派出所向他咨询。了解情况后,何承波对吕女士说:“法律上定金不同于订金,定金实际上就是确定购买交付的一笔钱,也被叫作保证金。为了保证交易顺利进行需要提前交付一定金额,具有担保性质,定金不可退还。”“那可怎么办啊,现在真拿不出钱?”看着吕女士一筹莫展的样子,何承波耐心了解其经济状况,帮她出谋划策。在得知吕女士还有其余房产时,何承波建议她通过变卖房产补充资金,尽快缴纳第二次定金。讨得主意后的吕女士这才安下心回家,谁知没过两天她再一次来到了派出所。原来在准备出售房产时,吕女士却遇到买卖纠纷,导致房产出售不了。

我就想着帮人帮到底嘛。”何承波随后主动找到房产购买人,以专业的法律知识打消了购买人的顾虑,让吕女士能够成功回笼资金,解决购房困局。因为这件事情,何承波还收到了一面吕女士送来的锦旗,上面写着:“社区民警办实事,践行初心暖民心。”



用“爱”感人一堂“反诈课”解老人之忧



每周二上午,何承波都会在东正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开设法律课堂,为群众普法。从今年开始,普法课堂有了升级版,课后何承波会专门把社区的一些老人留下来,开设“智慧课堂”教他们使用智能手机。“在何警官的课堂里,我们学会了视频聊天、微信支付、外卖团购……我们老年人也享受到了网络生活带来的便利。”64岁的陈阿姨对何承波赞不绝口。

智慧课堂是对老人实实在在的关爱,但何承波开课的初衷更多是防骗。原来,最近几年,何承波发现辖区一些老人遭遇电信诈骗是因为对智能手机的使用不太熟悉,随意点开链接或下载非法App,莫名其妙就转了账。“先要玩转智能手机,才能更好防范电诈。”为此,何承波在社区开设了智慧课堂,教老人们玩转智能手机。教零基础的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谈何容易,何承波不断总结老年人的疑惑问题,然后制作成图解,一步步手把手教老年人操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多数老年人通过反复练习都能掌握智能手机基本使用功能。“会使用智能手机,就更要防范电信诈骗。”何承波的智慧课堂还重点设置了反电信诈骗知识宣传培训,面对面向辖区老年人通报近期高发的电信诈骗案例,教会他们识别各类电诈。让老年人在使用智能手机享受便捷生活的同时,可以有效保护自己,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就是智慧课堂的初衷,也是对老人最大的关爱。为此,何承波专门建了一个辖区老年人的“警民服务沟通群”,除了线下讲堂外,他还在线上实时推送各类反诈知识,自编反诈顺口溜帮助老年人轻松识诈防诈反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