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大渡口区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市属驻区部门>区公安分局 > 动态

大渡口区公安分局:最美基层民警袁彩红 警营“铁娘子” 荆棘中绽放的铿锵玫瑰

日期: 2023-03-03

大渡口区公安分局  最美基层民警袁彩红

警营“铁娘子” 荆棘中绽放的铿锵玫瑰



有一种挺身而出的果敢,总让人动容;

有一种忠诚奉献的本色,总让人起敬;

有一种青春无悔的芳华,总让人心安。

百舸争流奋勇争先,大渡警营群星璀璨。他们头顶警徽,历经风雨,执着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别样精彩。

他们是追光的使者,他们的故事是大渡口公安民警忠诚履职的缩影,是担当与忠诚的集中体现。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大渡口区公安分局新山村派出所的案侦民警袁彩红就是这样一位“铁娘子”。从警12年来,她将满腔热忱倾注于她所热爱的公安工作,用执着坚守书写着最美的青春年华。

    2009年,她成为一名社区民警,扎根基层服务百姓,以勤勉担当赢得群众点赞。2017年,她转岗为案侦女警,破案攻坚打击犯罪,用智慧和勇气与嫌疑人斗智斗勇。“不做长于温室的娇花,要做就做那历经风雨,依然傲然绽放的铿锵玫瑰”,这是袁彩红的信条,也是她从警以来的工作写照。




铁腕擒贼她是火眼金睛的“破案能手”





走起路来虎虎生风,做起事情风风火火,袁彩红是个胆大心细的“破案能手”。201710月,转岗案侦民警的第一天,她就凭借扎实的社区警务工作能力解决了一桩难案。

原来,前一天,辖区某在建小区电缆被盗。窃贼小心地避开了工地监控摄像头,案件一时陷入瓶颈。袁彩红不信邪,她马上对周边环境进行勘察。连续几个小时,逐帧查看工地附近路口的监控,她发现案发当日凌晨,一辆面包车停在工地旁的道路上,虽然光线昏暗,但驾驶室里有人,这人还挺眼熟——“这不是刘某吗?”

由于影像模糊,同事对于袁彩红的判断有所保留,但她十分笃定。“这个人住在我之前负责的片区,有盗窃前科……”根据这一线索,她与同事针对刘某展开调查,终于掌握了完整的证据链,也印证了自己之前的判断。

参加抓捕行动,袁彩红兴奋中也夹杂着一丝紧张。但同事一个“开始行动”的眼神过后,她依然箭一般冲上前去,上铐、搜身、带离,一套动作干净利落。面对铁证,刘某对盗窃电缆一事供认不讳。“可以啊彩红,一看就是练家子!”同事对她竖起大拇指。准确判断源于袁彩红扎实的社区工作功底,2016年,她曾在全市社区民警大比武中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二等功。




铁骨铮铮她是敢闯敢拼的“拼命三娘”






没有人是天生的能手,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无论在哪个岗位,面对困难不退缩、咬紧牙关向前冲是袁彩红一贯的风格。

“彩红,马上十点钟了,快下班回家吧。”“没事你们先走,我再学一会儿。”从一线服务群众的社区民警,到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案侦民警,角色的转换让袁彩红感到了法律知识的欠缺。初到案侦岗位的半年时间里,她没日没夜地“恶补”案件侦查、审讯、取证等各种专业知识。《刑事诉讼法律规定》《刑事案件标准读取与取证指引》《刑事诉讼法案例分析》……袁彩红的案头始终摆放着相关的书籍,她也时常利用下班和空闲时间学习专研。

           “如果我是一个侠客,那么这些法律书籍和前辈经验就是我的‘武功秘籍’,必须要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凭借一股子“拼命三娘”的劲头,袁彩红迅速成长为案侦战线上的行家里手。

              去年初,袁彩红接到一起报案,75岁的王大爷好心给人换零钱,却在眼皮子底下被骗走数百元。当天下午,王大爷在翠园路一个商贩那里买了几斤橘子, 商贩说他卖水果攒了很多零钱,放在身上不方便,想和王大爷换一下钱。王大爷出于好心决定帮商贩一把。商贩从随身携带的挎包里掏出一把零钱,有10元、20元、50元的,还有401元钱,总共数了500元钱递给了王大爷。王大爷确认无误后刚想把钱装起来,商贩说怕他数错了,又把钱拿过去数了一遍后递回来。王大爷越想越觉得奇怪,结果发现那些大面额的钱都不见了,只剩下410元的和40张一元的。等他回过神来,商贩早已开着三轮跑没影了。

    接到报案后,袁彩红很快找到了当天的商贩。可是到案后的商贩却笃定民警没有足够证据,还略带挑衅地说,“没有足够的证据,你们也就只能吓唬吓唬我!”袁彩红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此人受到法律的制裁。她判断,商贩手法隐蔽,经验老道,肯定不止作案一次,从作案次数入手寻找证据就成为关键所在。遵循这个思路,她一有时间就持续跟进,对商贩活动进行追踪,甚至根据其微表情来判断是否“得手”,一跟就是一个多月。

功夫不负有心人,袁彩红又在沙坪坝区、渝中区、南岸区找到了几位有着同样被骗经历的老人,累计金额5000余元。面对如山铁证,之前还矢口抵赖的商贩又开始佯装可怜,称自己身体不好,除了做这个事情没有其他出路。袁彩红双手撑着审讯桌,盯着骗子的眼睛说:“少狡辩!你利用老人的善良行骗,良心何在?”袁彩红字字铿锵,商贩最终只得乖乖伏法。





铁血柔情她是春风化雨的“艳阳晴日”





袁彩红不光有打击犯罪毫不手软的铁腕,也有女警独有的柔情。20227月的一天,正在值班的她接到一起报警,称有一名学生购买文具时盗转了店老板150元钱。由于有转账记录和监控视频,袁彩红很快找到了这名学生小谢。小谢又惊又愧,说自己看店老板是个老太太不会用微信,所以就动了歪心思。按照办案流程,袁彩红一边传唤其监护人到派出所,一边给小谢做笔录。

袁彩红对小谢的盗窃行为进行了耐心的批评教育,告诉他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要懂得“爱惜羽毛”,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小谢态度诚恳地告承认了错误,并当即写下道歉信和保证书。事情眼看要告一段落,可小谢的父亲来接孩子,一到派出所就要动手打人。袁彩红赶忙劝阻:“教育孩子‘宜疏不宜堵’,要和孩子多沟通交流,不能遇到问题就用武力解决。只有找到症结所在,才能有更好的解决方法。”教育完孩子的父亲,袁彩红还特地加了小谢的微信,让他有困难就和自己联系。

虽然案子结了,袁彩红始终放心不下小谢,不时发信息关心他的学习和生活。小谢也越来越信任这位民警大姐姐。去年国庆节,小谢还专门给袁彩红发来祝福信息,令她很是感动。



她嫉恶如仇,眼睛里容不下一粒沙子,但同时她又宽以待人,只要犯错者能真心悔改,都会真诚帮扶。袁彩红说,多年来,她遇到过许许多多的“小谢”,能够通过自己的帮助让他们迷途而返,有时比破案更让人欣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