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招商引资 > 工作信息

发布会 | 重庆小面重庆造!重庆小面卖全国!

日期: 2023-03-09

                   发布会 | 重庆小面重庆造!重庆小面卖全国!


近年来,重庆小面作为最具特色的城市名片之一,声名远播、闻名遐迩。

3月7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推动重庆小面快消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暨第三届中国重庆小面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有关情况。

发布人:

中共大渡口区委常委,大渡口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新闻发言人

市经济信息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韩以政市农业农村委总农艺师

杜宜林市商务委二级巡视员

关于推动重庆小面快消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好“三张牌”、实现“三化”,实现“重庆小面重庆造、重庆小面卖全国”

钟渝介绍,为推动重庆小面产业化发展,大渡口区委、区政府决定将重庆小面快消品产业作为新兴产业集群的重点之一进行培育,整合联动农工商、一二三产业优势资源,助力我市乡村振兴,努力实现“重庆小面重庆造、重庆小面卖全国”。同时,积极带动兄弟区县的小面上下游同频共振、联动发展。要打好“三张牌”、实现“三化”:

①打好“文化传承牌”,推动重庆小面标准化。大渡口区打造了两个重庆小面文化展示基地。

● 重庆小面博览馆,位于建桥园区C区,已于2022年4月开放,重点讲述重庆小面的历史文化渊源、产业发展现状和产业前景规划等。

● 重庆小面体验中心,位于大渡口金鳌山,规划占地面积约6800平方米,由重庆小面文化博览馆、配套餐饮服务中心等2个板块构成,预计明年全部建成,可提供住宿餐饮、研学活动等服务。

此外,大渡口区从工业快消品发展的角度,实施小面标准化建设。

● 完善工业生产标准化,开启重庆小面预包装产品发展的进阶之路。针对重庆小面预包装产品,由大渡口区牵头,相关行业协会参与,发布了《重庆小面》团体标准、《重庆小面生产技术规范》地方标准。目前还正在制定《重庆小面食品安全标准》《重庆小面生产许可审查细则》。

● 立足规范线下门店经营标准化,擦亮重庆小面美食名片。目前,重庆市小面协会会同大渡口区编制了《重庆小面门店经营服务规范》,在经营、服务、连锁化等方面制定了规则。将通过严格准入制度、健全监督机制等方式,确保“重庆小面重庆造”的品质。

②打好“产业拓展牌”,推动重庆小面工业化。大渡口区正全面推进重庆小面产业集群建设。

● 组建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并成立大渡口区小面工业化促进会。

● 制定出台32条重庆小面产业奖扶政策。

● 2021年8月,市经济信息委授牌大渡口区成立“重庆市小面产业园”,建设重庆小面生产基地和电商产业园。目前,已累计培育辣来主义、金牌干溜、孟非的小面、秦云老太婆摊摊面等重庆小面产业链项目40余个,签约投资额43.6亿元,计划到2026年,培育形成30个以上拳头产品和知名品牌。下一步,还将带动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协同市内各区县一二三产业加速发展。

③打好“品牌营销牌”,推动重庆小面规模化。

● 打造区域公共品牌。目前,重庆小面预包装食品区域品牌形象正在塑造统一,将于年内发布。以后,消费者只要认准重庆小面预包装食品区域公共品牌标识,就能买到地道的重庆小面。

● 打通电商营销渠道。在天猫平台建立“重庆小面重庆造”官方旗舰店,在京东慧采平台建立大宗采购专区,并对接美团、抖音、快手等平台开设“重庆小面品牌馆”专区。同时,与市邮政管理局开展战略合作。

● 打开商文旅融合风口。3月15日,将在大渡口区举办第三届中国重庆小面文化节。

问答精选

重庆之声记者:第三届中国重庆小面文化节有哪些特色?哪些活动?

钟渝介绍,第三届中国重庆小面文化节将于3月15日举办,主题为“重庆小面、面行天下”。本次小面文化节共有10项子活动:

● 3月15日在大渡口区行政中心广场,举行开幕式集中发布活动暨重庆小面万人体验活动,具体包括市区战略协议签约仪式,重庆小面产业园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集中发布重庆小面卡通形象等内容,颁奖仪式、小面节专题文艺演出及万人吃面活动等。

● 3月15日在九宫庙步行街,举办“巴渝工匠杯”重庆小面技能大赛。来自陕西、山西、黑龙江等各地100名面条技艺大师将同台竞技。竞赛项目包括炼制红油辣子、制作重庆小面和制作自选臊子面等。

● 3月15日在大渡口区行政中心,举办中国重庆小面产业创新发展论坛。

● 3月15日-19日在九宫庙步行街,举行小面产业品牌展暨洽谈会,将邀请广大重庆小面品牌企业集中开展产销对接并组织线下门店体验活动,现场共设展位110个,设置有全国面业品牌、食材供应链品牌、知名小面门店等多个体验区。

● 3月15日-19日在九宫庙步行街,举办川渝特色小吃展,重点展示川渝两地龙头企业产品和特色美食小吃。

● 3月期间,举行重庆小面电商直播节,组织小面企业在淘宝、天猫、抖音等平台开展“小面文化节”电商直播促销活动。

● 3月13日-19日在指定的小面活动门店内,联动金融机构开展吃小面体验优惠系列活动。

● 3月15日、18日在九宫庙步行街,以小面门店、现场展位等为活动打卡点位,举办趣味定向赛。

● 在3月15日小面文化节开幕式上,对首批80家重庆小面示范门店进行授牌。

● 组织开展相关线上征集评选活动。开展面向全国征集设计作品的小面节LOGO设计大赛;联动阿里、京东、抖音、快手等平台开展重庆小面预包装产品新锐品牌网络评选。

香港商报记者:目前全市“重庆小面”的发展情况如何?

杜宜林介绍,重庆小面的做法有300多种,最具特色的是“麻辣”。

目前,全市小面门店约8.4万家,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年产值400多亿元。重庆小面产业带动性强,每销售1亿元小面,就能直接带动辣椒、花椒等辅料近2000吨。近年来,伴随“宅经济”“线上经济”的逐渐兴起,重庆小面也搭上了数字化的快车,“金牌干溜”、“辣来主义”等重庆小面通过电商渠道,远销海内外,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在对重庆小面品牌的持续培育方面,市商务委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①推动重庆小面资源集聚发展。推动大渡口、云阳、忠县等区县作为重庆小面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县,在小面协作机制、电商营销、小面会展、企业引进、产业链建设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

②推动重庆小面物流体系建设。支持大渡口构建三级物流体系,帮助大渡口的小面配套物流企业向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转型,支持发展冷链物流、城乡配送,推动物流降本增效。

③规范重庆小面经营服务。出台《重庆小面门店经营服务规范》,指导市小面协会对符合《规范》的门店授予“重庆小面经营服务规范门店”的标牌,整体提升重庆小面品牌形象。

④提升重庆小面品牌影响力。对标重庆火锅文化节,把重庆小面文化节纳入全市会展重点范围,给予专项支持,力争通过3-5年的时间,把重庆小面文化节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节会活动品牌。支持符合条件的小面企业创建重庆市老字号,申报中华老字号。

⑤引导支持重庆小面“走出去”。积极谋划全国性、区域性面业关联品牌推介活动。组织重庆小面企业参加国际性和全国性展会,提升重庆小面知名度和影响力。支持重庆小面对外发展,发展国内市场,拓展海外市场。

华龙网记者:市经济信息委对重庆小面快消品产业给予了哪些指导和支持?

随着消费升级和新零售发展,地方特色美食工业化预包装食品在线上销售增长迅速,重庆小面工业化发展前景广阔、恰逢其时。罗莉表示,市经济信息委将积极支持大渡口区政府先行先试建设重庆小面产业园,重点培育市场营销、技术创新、品牌培育、总部经济、共享标杆工厂等业态,示范带动重庆小面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①加强市区联动。同意批准大渡口区创建为“重庆市小面产业园(建设基地)”,与大渡口区政府共同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重庆小面品牌建设、配套政策、标准制定等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②开展品牌建设。牵头在预包装食品领域打造重庆小面区域公共品牌,已经完成商标注册,正在会同大渡口区政府开展线上线下系列集中宣传活动。支持天猫电商平台开设重庆小面官方旗舰店,打造重庆小面线上宣传阵地和销售平台。

③建立标准体系。指导大渡口区小面工业化促进会发布《重庆小面》团体标准,制定《重庆小面生产技术规范》地方标准,已于2022年12月20日正式实施,启动制订《重庆小面食品安全标准》。

④推动智能制造。支持重庆小面生产企业实施数字化装备普及、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技术改造等项目,推动重庆小面中央工厂等一批重点示范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引导企业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变。

人民网记者:市农业农村委如何推动重庆小面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重庆小面既是典型的农产品加工业、食品农业,也是全市重点特色农业产业链之一。韩以政介绍,市农业农村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进其高质量发展。

①抓全产业链布局。牵头制定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培育行动实施方案,将“重庆小面”作为九大重点产业链统筹谋划。去年10月,市农业农村委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编制了“重庆小面”全产业链图谱及实施方案,从原料端、加工端、营销端、服务端四个环节进行总体设计。

②抓原料基地提升。重庆小面的灵魂是调料,主要涉及辣椒、花椒、榨菜、油料、肉食等。按照“重庆小面重庆造”的原则,围绕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深入实施“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支持区县“一主两辅”产业发展,打造“重庆小面”调料、浇头原材料生产基地。

③抓科技创新支撑。充分发挥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等科研院所的作用,组建科技创新团队。推动建立由政府、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多方共同参与的重庆小面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强关键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创新。

④抓配套政策支持。正在制定完善大力度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和政策措施,并把重庆小面作为优势产业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⑤抓协同推进机制。初步建立起了由市经济信息委、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市科技局、市招商投资局等部门齐抓共管,大渡口、忠县、云阳、江津、涪陵、合川、石柱等区县在面条加工、调料和浇头加工、电商营销等方面分工协作,以及政府搭台、市场主导、龙头企业牵头的工作推进机制,共同做大做强重庆小面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