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招商引资 > 工作信息

380.5亿元!大项目落户大渡口!

日期: 2023-03-14

总投资380.5亿元  两大项目落户大渡口

重庆市现代产业链服务中心、重庆华韶智算中心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3月13日,重庆市现代产业链服务中心、重庆华韶智算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在大渡口区机关办公大楼义渡会议厅举行。此次签约的两个项目协议总投资380.5亿元。

市政府副市长江敦涛、市政府副秘书长全伟;区委书记余长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德华、区政协主席张琼,区领导钟渝、袁卫、刘振出席签约仪式。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钟渝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大渡口区发展动能强劲,GDP增长4.7%、增速居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5%、增速居全市第二;社零、固投、税收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中心城区前列;老工业基地转型成效明显,被国务院和有关部委多次通报表扬。当前,全区上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奋力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

钟渝说,两个项目建成后,将在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和制造业升级总体格局中,发挥积极作用。为此,大渡口将举全区之力,做好服务工作,为项目建设、运营、发展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努力将两个项目打造成为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生动范例,为我市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赋能添彩。

随后,企业代表作了发言;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签约双方进行了项目签约。

市级相关部门、企业、金融机构有关负责人,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相关新闻

重庆华韶智算中心

380亿元打造绿色智算中心

重庆华韶智算中心项目总投资380亿元,选址于建桥工业园C区,项目分三期建设,包括17栋单体数据中心及配套设施。

该项目定位为“人工智能+大数据”绿色智算中心,基于认知大模型研发部署大模型操作系统,实现面向工业、金融、科技、教育、电商等场景应用的大模型PaaS服务,打造“AI发电厂”建设,服务于科技和产业发展。

东莞市康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耿颢介绍,项目由“一中心、一平台、一公司、一基地”构成。“一中心”:“重庆华韶智算中心”为主要计算力生产中心,实现超大规模认知预训练模型,应用于本地产业具体场景,实现产业级大规模数据处理。“一平台”:“重庆智谱认知智能研究院”平台为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新型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平台。“一公司”:“重庆华韶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为认知智能技术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落地的商业载体,负责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应用落地的市场化运作。“一基地”:“认知智能创新孵化基地”为研究院产学研用功能的延展与丰富,为科学家、创业者提供专业服务,推动创新资源加速聚集、共享连通,营造产学研用融合的创新生态。

重庆市现代产业链服务中心

可使相关产业链整体融资能力提升约10%

“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发展战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浙江同盾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蒋韬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重庆市现代产业链服务中心的设立恰逢其时。

该项目投资5000万元,依托成熟的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等技术,可为本地产业链里的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特色化服务,为良好营商环境的构建添砖加瓦,不仅能让本地产业发展和经济效能受益,也让产业中的中小微企业获得更便捷合理的普惠金融服务。

蒋韬介绍,产业链服务平台的构建将涉及大规模、多渠道、跨场景的数据的处理,其中包括宏观、政务、行业、金融、交易等数据。因此,平台在提供服务的过程当中,能否快速有效对数据进行收集、管理和分析的能力是至关重要的。未来,在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体系的构建上,中心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自身完备的大数据架构和应用研发、分析决策能力为平台建设提供有效支撑。据初步测算,该平台成立运营后,可使相关产业链整体融资能力提升约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