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 2020-01-19

大渡口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9日在重庆市大渡口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大渡口区人民政府代理区长  张国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的直接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力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圆满完成了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据统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3.6亿元、增长5.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5.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增长8.5%。

一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区委“三年打基础、五年上台阶、十年磨一剑”部署安排,沉心静气、攻坚克难,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聚精会神提振实体经济产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坚持扩增量、优存量并举,聚焦发展“四大支柱产业”,推动产业结构由“重”变“轻”、由“轻”变“好”。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不断壮大。新引进项目8个,海康威视长江上游总部、区域研发中心落地,产业园一期全面达产、二期加快建设,杭州里德等安防配套企业落户,全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6亿元。生态环保产业平稳发展。新引进项目5个,三峰环境上市步伐加快,中能能源等固废循环利用项目落户,全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0亿元。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加速聚集。新引进项目16个,开展生物医药军民通用技术转化试点提速推进建桥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中元汇吉、亚中医疗等企业加快发展全产业实现营业收入近20亿元。文化休闲旅游产业态势良好。新引进项目17个,重庆工业博物馆建成开,成功举办首届长江草莓音乐节、“智跑重庆”国际城市定向赛,旅游总收入增长22.6%,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突破4%。传统产业稳步提升。支持秋田齿轮、中石化润滑油等24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新增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各1带动工业投资增长15.3%。支持长征重工、国际复合等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9.1%。商业“老字号”培育实现零突破,新增“重庆老字号”4家融业健康发展,银行存贷款余额增长15.2%。

(二)凝心聚力打造重点板块,城市开发建设取得新突破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区域开发价值、发展潜力不断提升加快完善础设施。大滨路九滨路连接道启动建设,南大干道建成通车,北向通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有序推进成渝铁路主城至江津段改造、白居寺长江大桥、金家湾立交改造、轨道交通18号线和江跳线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新增城市道路11.3公里建改建变电站3个、配气站2个,开通5G基站398个。聚力打造“四大重点板块”。钓鱼嘴滨江湾区规划建设提速,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策划通过市规委会审议,片区路网、隧道建设顺利推进。九宫庙商圈迈出扩容步伐,万达广场、居然之家开业运营,天安云谷二期建成投用引进主题式、体验式消费项目11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台湾中小企业产业园累计入驻企业150伏牛溪新城开发积极推进,伏牛溪生态恢复工程、来龙寺公园实现开工建桥园区成为重庆高新区拓展园,完成标准厂房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建成产业楼宇11万平方米,新建蓝领公寓6万平方米红九九、禄苑西南基地嘉威啤酒二期、聚能产业基地等项目加快建设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1.1%稳步推进城市开发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城市房屋征收20万平方米、农村征地1913亩,出让土地766亩。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72.5亿元,新开工建设商品房286.8万平方米销售185.3万平方米

(三)统筹兼顾共建美丽家园,城市品质提升展现新风貌坚持城市扩容提质并重,强化留白、增绿、增添公共设施,统筹实施“四大品质工程”,让城市更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突出建管并重大力开展“马路办公”,督办解决问题1856个。启动7老旧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新建改建社区公园、小游园12个,完成坡坎崖绿化美化48万平方米建成人行天桥2座,新建改建公厕17改造人、车行道15.6万平方米,整治违法建筑56.7万平方米。健全公共服务。开工建设小学3所新增公办幼儿园5所,公办园在园幼儿人数占比超过40%,普惠率达68.8%。区教师进修校成功创建市级进修学院。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取消医用耗材加成。顺利通过国家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复评审。启动区中医院建设,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一期开工。新增市级城市体育公园1个,建成社区体育文化公园2健身点11。新增市级养老服务中心2个、社区养老服务站6个。狠抓生态保护。完成43个中央、市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9天全面落实河长制,治偷排直排乱排问题20个,6个长江码头货运作业完成长江渔船转产上岸工作。建成建桥B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新改建雨污管网28公里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治理修复污染土壤468亩。开展林长制试点,稳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实施中梁山(大渡口段)保护提升完成矿山治理恢复335繁荣城市文化。积极弘扬“上善之地、大德之城”城市精神,厚植城市文化底蕴。以义渡古镇、重庆工业博物馆为重点,传承发展城市文脉。大力支持文艺精品创作,3个作品入围全国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5个作品荣获第八届重庆艺术奖。完成区图书馆升级改造,建成文图分馆6个。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举办各类演出培训700余场。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推进“五品家园”创建

(四)蹄疾步稳深化改革开放推动资源整合释放新动能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关键一招,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全力促进发展动能转换。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机构改革重点改革任务有序推进。扎实开展“五清”专项行动,清理处置闲置土地228活工业楼宇8万平方米、商业商务物业4万平方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税收、社保负担11.1亿元。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新增市场主体5464户,总量突破3万户。帮助8家园区企业解决了产业楼宇办证遗留问题。推进国企分类改革,3个板块公司和渝台创业公司。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优化招商引资机制,签约项目51个,协议引资54.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1亿美元。组团参加第二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7亿元、服务外包执行额1.2亿美元推进创新要素集聚新培育科技型企业55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高技术产业产值增长44.9%。试点“商业价值信用贷”“知识产权信用贷”,深化政银企多方合作,帮助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约2.1亿元。新增院士工作站1个,引进高层次人才29,科技型企业(团队)数量增长31%。

(五)全力以赴补短板办实事,改善社会民生实现新作为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实在在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强化民生保障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4万人。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进一步调增。建立“一对一”结对精准扶贫帮困机制。开展医疗救助1.44万人次,帮助2200余名困难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43万人次。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覆盖群众14.6万人建成公租房90万平方米、安置房5万平方米完成棚户区改造2152整治改造老旧小区9万平方米支持老旧住宅增设电梯11台、改造更新33。实现退役军人三级服务体系全覆盖,通过市级双拥模范城创建验收。筹集各类资金1060万元,全力助推忠县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完成村布局规划,开工建设农村公路8条,建成5条、22公里改造农村危241,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422,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到100%加强社会治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挂牌整治地区刑事发案率下降41%,现行命案侦破率连续十年保持100%。持续开展成品油、冷冻食品非法经营等专项整治行动。应急管理取得积极成效,信访问题化解攻坚扎实推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粮食安全、机关事务、保密、人防、消防、民宗、外事、侨务、史志青少年、妇女儿童、文联、科普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六)守正创新加强政府建设,狠抓兑现落实取得新成效。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行政效能和执行力提升全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从严治政全面加强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缩财政一般性项目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5331万元强化审计监督、财政评审,节约资金2.3亿元法治建设深入推进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监督,办理代表建议232件、政协提案176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行政效能稳步提升。扎实开展“抓兑现落实、促高质量发展”执行力提升行动,强化干部担当作为。积极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确保控制在限额以内。大棚房整治、刘家坝西片区等11个地块征收实现清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商事制度改革,工程建设行政审批改革取得实效。推行政务大数据“云长制”,90%以上政务事项实现网上运行,行政许可办理时间较法定时限减少58%。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和第三次国土调查。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年,全区人民凝心聚力、克难攻坚,以实干实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深切感受到,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沉心静气、真抓实干的结果,是每一位创业者、劳动者团结一致、勤劳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驻区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大渡口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对照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要求,大渡口发展仍然面临不少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战略平台缺乏,融入全国、全市高质量发展大格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还不牢固,投资、消费、工业增长后劲不足;新兴支柱产业总体规模较小,尚未形成集聚效应;城市形象有待提升,交通瓶颈仍然存在,城区功能亟待健全;生态环境仍然脆弱,污染防治任务较重;社会事业短板突出,还不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政府职能转变未根本到位,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对此,我们将正视问题和差距,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事非经过不知难,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仍是大渡口爬坡上坎、负重前行的艰难关口,但我们始终相信,“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当前面临的矛盾问题都会随着发展质量的提升迎刃而解;我们始终坚信,前途总是光明,走过眼前的艰难曲折,终会实现“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的美好愿景。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将坚定信心、务实进取、共担时任,奋力实现新的作为!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当前,世界经济格局复杂多变,但中国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抢抓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一轮西部大开发,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把握我区纳入重庆高新区范围、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上升为市级战略重要契机,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对标对表抓落实,沉心静气谋发展,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再上台阶。

今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市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实施“三年打基础”突破攻坚,保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实现“五年上台阶”奠定基础。

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节能减排降碳完成市级下达任务

实现这些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我们将全力做到坚持对标对表找准方向。紧紧围绕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对标对表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区情实际,狠抓兑现落实。坚持精准施策突出重点。认真落实区委部署安排,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四大重点板块”为主战场,以“四大支柱产业”为主抓手,加快推动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坚持改革创新释放活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在“放管服”改革上精准发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极大释放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坚持统筹协调守住底线。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安全稳定,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生活稳步改善

今年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

推进精准贫帮困。深化“一对一”结对精准扶贫帮困机制,强化精准识别和动态管理统筹低保兜底、医疗救助、残疾人帮扶等“多合一”政策叠加,做好困难群众教育、医疗、住房等基本保障。完善分类救助政策,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加强政策过渡衔接,深化志智双扶避免脱困人员返困。坚决做好对口支援忠县工作,服务全市脱贫攻坚决胜大局。

抓好污染防治攻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守生态红线,扎实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后续整改。强化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整治工地扬尘、车辆尾气污染,确保空气优良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深化河长制,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业污水“进管入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专项行动,确保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治理修复污染土壤1178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统筹协调管理制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犯罪行为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优化债务结构,严格规范举债行为,防范债务违约风险。开展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等专项整治,积极化解重点企业信用风险,确保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长效管理调控机制,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开展自然灾害、事故灾难风险研判,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全力做好突发公共事件预防处置。

(二)发展壮大“四大支柱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培育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集群。发挥好海康威视行业龙头作用,培育引进上下游企业,实现补链成群。全力支持海康威视长江上游总部、产业园二期等项目建设,力争机器人生产项目年内落地。积极融入全市“芯屏器核网”“云联数算用”产业布局,加快高清视频、数据处理等关联企业集聚,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允升、精耕、锦声等企业做优做强。引进培育智能制造集成企业5。以大数据智能化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支持15家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引导10家企业开展机器换人建成智能工厂1。实现全区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0%

打造国家环保科技产业基地。推动重庆环保科技产业园升级,打造国家级环保产业平台。大力支持三峰环境主板上市,助推企业优化产品供给、拓展国内外市场。支持新离子科技、中能能源等企业发展,推动生态环保产业与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关联企业开展合作。推动“环保+智慧”,加快环保企业智能化改造,发展智能监测设备制造等产业。推动“环保+服务”,大力发展环境监测、评估、生态修复等环保服务业。推动“环保+科技”,深化与市级部门、科研机构合作,建立产业科研联盟,举办产业研讨论坛活动。实现生态环保产业营业收入增长10%

做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坚持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加快壮大建桥生物医药产业园,争创国家级军民融合发展产业转化基地。依托重庆市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支持中元汇吉、迪安诊断等骨干企业深耕细分市场,大力发展基因检测、干细胞治疗等精准医疗服务相关产业,拓展先进治疗设备制造等领域。实现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增长20%

加快文商体旅产业融合发展。推动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总体发展规划实施。支持重庆工业博物馆创建4A级景区,推动义渡古镇提档升级,加快崖线公园建设,推进环金鳌山片区保护开发,“连点成线”打造独具特色的滨江文旅品牌。继续举办长江草莓音乐节、智跑重庆”国际城市定向赛,推广城市形象、彰显人文魅力。深入挖掘远古石斧、钢迁遗址等文化资源内涵,开发一批旅游文创产品。大力引进培育文化传媒、赛事经纪、音乐影视等项目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6%。带动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新增10家。

(三)致力打造“四大重点板块”,不断优化发展空间。

高标准打造钓鱼嘴滨江湾区。按照“两江四岸”城市发展主轴功能定位,精心开展老重钢片区、钓鱼嘴半岛城市设计,启动茄子溪港、环金鳌山片区控规编制。完成钓鱼嘴、刘家坝东等片区征收扫尾攻坚,力争启动重庆音乐半岛建设。加快完善老重钢片区路网,打通百花村隧道。启动“两江四岸”综合治理一期工程。严格建筑设计和项目业态管理,提升滨江商住开发品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以上。

高水平提升九宫庙商圈。推动商圈“北提质、南扩容”,启动步行街三期建设。优化商圈配套设施,开展“多杆合一”试点。盘活商业物业7万平方米以上,力促蓝光中央广场、耘初城市生活馆开业引进定制共享、体验等消费新业态。发挥商圈辐射功能,推动夜经济提质增效、做优做强。加快天安云谷三期建设,强化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微企梦工场等平台功能,促进商务楼宇经济与商圈消费经济相互融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以上

高品质开发伏牛溪新城。完善康体城片区控规方案,加快招商项目落地编制伏牛溪油库片区城市规划,推动油化品仓储基地搬迁前期工作推进金家湾立交改造西城大道公交枢纽站场金晟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促李雪芮运动学校开工提高开发建设品质,引进一批商贸、养老、休闲项目,完善商业服务设施布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以上。

高质量建设高新区建桥园积极融入重庆高新区一体化发展,打造高科技、多功能、复合式产业园区新建园区道路6公里、产业楼宇13万平方米,推进跳磴镇全域与建桥C区有机整合。加快禄苑西南基地、团金科技等项目建设,力争红九九总部等项目开工。支持长征重工、秋田齿轮、中石化润滑油等企业发展。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以上带动全区工业投资增长10%。

(四)统筹实施城市提升专项行动,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以绿化美化特色化为目的,分类打造、有序推进,不断优化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让老工业区焕发新生、彰显独特魅力。加快推进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实施景观改造,打造一批美丽街区,成为品质形象新名片;以大滨路为主轴,推动滨江马拉松景观步道建设,完善城区步行系统,新建一批体育文化公园、城市健身设施,“点线结合”打造健康新街区、活力新走廊。支持艺度创等改造升级,推动创意产业集中发展,打造一批文创街区,培育旅游打卡新地标。加快创新村、大渡村改造,提升松青路美食街,打造一批商业街区,形成消费经济新热点。有序推进城市扩容,完成城市房屋征收15万平方米、农村征地2100亩,使城市规模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

加快交通通道建设。以轨道交通、骨干路网引领城市发展格局,加快融入主城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让区位优势真正彰显。加快打通出区通道,推进大滨路九滨路连接道、白居寺长江大桥建设,力促陶家隧道开工。畅通区域交通内循环,完善“七纵七横”骨干路网,开工建设大滨路二期,建成中顺大道二期,打通城区“断头路”9条。推动轨道交通“连线成网”,全力助推成渝铁路主城至江津段改造,加快轨道交通18号线、江跳线建设,力促轨道5号线南段开通运行。

打造绿色智慧城区加快建设绿色城区。深化林长制试点,实现国土绿化4000亩,完成矿山覆土复绿270亩,全区森林覆盖率保持在33%以上。新建城市公园5个,提升主要干道、重要交通节点绿化管护水平。建成排水管网26公里、重钢崖线居民排污管网7.5公里,实施雨污分流改造55处,提升城市发展承载能力。全面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大力创建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加快建设智慧城区。建成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完成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拓展智慧城市应用,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教育、智慧小区、智慧工地等应用场景。

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加快以高品质教育、医疗为重点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让城市运转更有温度、市民生活更加舒适。开工建设义务教育学校3所,推进民族中学、茄子溪中学改扩建等项目,建成跳磴公租房小学。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学前教育,力争公办园在园幼儿人数占比达50%、普惠率达70%。提升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水平。建成区人民医院综合楼,开工建设区中医院,支持重钢总医院创建三级医院,完成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一期主体工程。推动社区养老设施全覆盖,新建社区养老服务站16个、养老服务中心4个。建成公共停车场2个、新增停车位1060个,新建一批人行天桥、城市公厕,提档升级人、车行道15万平方米。

(五)坚定推动改革开放创新全面释放发展活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世界银行评价指标体系,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开办企业全流程“一日办结”,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清理与企业性质挂钩的歧视性规定和做法,营造公平市场环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企业降本减负。引导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探索企业流动性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加大对制造业中长期融资的支持力度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完善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重点企业“一对一”联系服务制度,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供能等具体困难。完善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体系,引导民营市场主体“个转企”“微升小”“小升规”。力促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新发展增速12%

全面提高开放水平。深入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力服务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工作机制,提高招商队伍专业化水平,积极参与宝武集团重庆项目合作,发挥台湾中小企业产业园等平台作用。全面建立项目、资源、政策、目标企业四类清单,深化精准招商,确保完成市级下达实际利用外资任务,进一步扩大利用内资规模,提升引资实效。支持国际复合、中冶建工、三峰环境等重点企业不断开拓国际市场,力争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8亿元。深度参与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深化区域协作,实现优势互补。

不断强化创新驱动深入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行动计划,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企业为主体推动研发创新,保持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至2个百分点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80家科技型企业数量突破300家。认定高新技术产品80个。加大创新人才集聚力度,探索人才柔性引进机制,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引进一批紧缺人才

(六)务实抓好社会民生保障,协同增进群众福祉。

统筹发展社会民生。加强就业培训和创业扶持,抓好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就业,城镇新增就业8000人以上。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继续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实施棚户区改造300户以上,全面完成三年改造任务。多渠道解决征收拆迁安置房问题。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区复审。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加强民兵训练和国防动员抓好安置优抚双拥共建,扎实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同时,统筹做好粮食安全、机关事务、保密、人防、民宗、侨务、史志、青少年、妇女儿童、文联、科普等工作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以环金鳌山片区为重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实现“五个振兴”。完善基础设施,新建农村公路10公里,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2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金鳌村试点建设任务。整治提升农村危旧118户实施村户厕无害化改造691户。发展特色农业,建设高标准农田3000亩依托温泉、森林、水域等自然资源,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精品项目。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扩面。创新乡村治理机制,扎实推进石盘村乡村治理示范村建设。

推动共建共治共享。深化“枫桥经验”大渡口实践十项行动,实施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强化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合机制,实行“三吹哨三报到”工作法,建立“莎姐”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三级工作体系,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的能力。健全应急管理“四大体系”,强化建设、交通、消防、危化品等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力促消防隐患挂牌整治小区全部销号。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各位代表,今年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我们要紧扣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紧扣新发展理念和“两高”建设要求,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各方智慧,科学描绘好大渡口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必须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深化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坚持政治引领,从严治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坚决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及时开展“回头看”,以干事创业的成效造福于民。

(二)坚持尊崇法治,依法行政。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定,积极支持政协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动态管理。融入全市“互联网+监管”平台,全面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成行政服务中心迁建。

(三)坚持务实担当,高效施政。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弘扬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良好政风。完善政务督查体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兑现落实。健全试错容错、正向激励和督查问责机制,为担当干事者撑腰,为勇于创新者鼓劲。健全行政服务对象评价机制,倒逼行政部门做服务市场、服务群众的“店小二”。持续整治变异变相的检查评比、文山会海,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四)坚持干净自律,廉洁从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落实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任务,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严格实施财政投资评审,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强化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管深化“以案四说”,引导政府工作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清廉务实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新的时代催人奋进,伟大梦想引领航向。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昂的奋姿态,乘势而为、迎难而上圆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谱写“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