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大渡口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8-03-2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意见》要求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五个部分,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文本可在“大渡口区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www.ddk.gov.cn)上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大渡口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府办发〔2017〕61号)等文件精神,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和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不断拓展公开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一)实施公开平台集约化建设。对辖区内各镇街网站、各政府部门网站进行整合,全部合并入区政府门户网站,不断强化信息采编审核、网站安全管理、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不断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区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建设。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完善网上行政服务公开制度,梳理并公开行政审批许可清单,全年公开审批流程、服务指南、审批过程、结果等信息10万余条;设立“财政预决算”专栏,对全区各级各部门财政预算情况、决算报告、“三公”经费和财政收支执行情况等进行集中公示,共计151条;开设“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专题”专栏,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度高的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全年公开环保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和环保行政处罚决定330余条,及时向社会发布各类环境质量信息,并及时公开城市空气环境质量、污染减排、饮用水源水质等信息;在招投标、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价格收费、教育、民政救助、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领域不断加大公开力度。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认真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府发〔2016〕63号)精神,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时限,切实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与实效。以公开工作促进行政服务上网,平均审批时限从23个工作日下降到13个工作日,全年共办理行政服务61000余件,按时办结率99.9%,办件过程、结果信息全部进行网上公开。以应用促开发,推出“大渡口户籍学生网上入学信息采集系统”等服务应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区政府各级各部门以大渡口区政府门户网站为第一平台,通过“大渡口发布”微博和微信平台、大渡口电视台、大渡口报、区审批服务大厅、区档案馆等多种载体,全方位、多渠道的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为市民、企业提供政府信息的查、咨询等服务,全区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96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4条、制发其它政府文件43件),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5627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756条。
     注重加强对市长信箱和公开电话来件的及时登办、答复。全年共办理信箱来件336件,公开答复300件,办理公开电话4527件,所有办理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回复,确保公开电话(信箱)办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依照《条例》的规定,2017年,大渡口区各级各部门开展了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共收到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96件,其中当面申请数1件、信函申请数95件,所有申请均按规定及时办理答复,办结率100%,并以告知书形式予以答复,依法告知申请公开内容、不予公开或不予受理原因。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7年,大渡口区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事项共1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有7件,被依法纠错的3件。行政诉讼事项共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大渡口区人民政府在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时,未收取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大渡口区人民政府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与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期望相比还有差距,总的来看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深度广度不够,许多群众和社会团体希望了解的政府信息还未能及时主动给予公开;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准确回应社会关注信息的能力有待提高;三是互动类专题、栏目组织灵活度较差,网站后台智能化水平亟待提升。
     2018年将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通过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执行考核评议的机制,将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纳入到政府部门的绩效考核中。二是升级政府网站内容管理平台,搭建区政府网站群,提供人性化的信息服务和支撑。三是强化信息发布时效性,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及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四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不断增强专业素养。通过改进作风和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大渡口区人民政府
                                                                                                  2018年3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