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 > 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104009286164T/2022-0010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渡口区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10-26 [ 发布日期 ] 2022-10-26
[ 索引号 ] 11500104009286164T/2022-0010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渡口区人民政府
[ 发布日期 ] 2022-10-26
[ 成文日期 ] 2022-10-26

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渡口区车辆检测服务优化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大渡口府办发〔2022〕81号


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大渡口区车辆检测服务优化改革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大渡口区车辆检测服务优化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大渡口区车辆检测服务优化改革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解决好公共服务领域群众关注的“关键小事”,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重庆市政务服务工作要点》(渝府办发﹝2022﹞34号)“规范提升车辆检测站服务,优化检测流程和材料,增加车检服务供给”要求,结合我区车辆检验工作现状,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推进2022年重庆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着力提升“一站式”服务集中度。围绕“服务更贴心、流程更省心、管理更精心、体验更安心”的车辆检测优化改革理念,实现车辆检测的规范性、操作性、体验性相统一的工作目标。

二、组织构架及任务分工

区政务服务办、区公安分局为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交通局等部门为配合单位。其中,区政务服务办主要负责车辆检测服务优化改革工作的整体统筹和协调指导;区公安分局主要负责在职能职责范围内推动落实改革优化服务具体事项;区市场监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交通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在职能职责范围内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政策支持,积极落实配套管理措施,推动优化服务改革。

三、改革优化具体事项

(一)推行车辆检测“一站式服务”

规范并完善车辆检测“一站式”服务流程,实现车辆一次排队、一次检测、一次收费、一次办理、结果互认。进一步优化车辆综合性能检测、安全技术检验、环保检验“三检合一”流程,检测结果全部由专网接入各相关职能部门审核信息系统,实现检测数据结果共享、互认,切实满足车辆快速检测、异地审验需要。

(二)推行车辆检测业务“一窗式办理”

优化车检站业务流程,其检测业务的衔接及检测报告流转应全部在检验机构内部进行,车主在一个受理窗口只需提供一本行驶证即可完成资料的提交、交强险(联网核查)、缴费等步骤,车辆检测完成后由取件区打印相关证件资料,最大程度实行车检服务全流程“一窗办理”。

(三)推行交强险免费代办服务

针对未购买交强险的车辆,在车检站推行交强险免费代办服务。由检测站窗口工作人员告知车主,在征求车主同意的情况下,帮助联系保险公司或将保险公司联系方式告知车主,由车主自行购买交强险。保险生效后,全力做到车辆“即到即检、无缝衔接”。针对未及时购买交强险的车主,检测站可先检测,待检测完后再购买保险,做到“先检测、再核保、后打证”。

(四)推行车检预约服务

推行在车辆检测站内开辟预约专用通道,保障预约车辆优先检测。车辆检测站应开通手机12123APP、电话、短信、上门等“点对点”预约服务,实现车检时间、地点提前预约,方便群众“随到随检”。

(五)推行“交钥匙工程”服务

车辆检测站在车辆交接区,由专人为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车主提供免费交车代检服务。车辆自进场停车起,至业务办结离场前,全程由车辆检测站工作人员负责待检,车主在休息区等候。车辆检测完成后,车主直接取车离站,方便群众办理车检只排一次队、全程一窗办。

(六)推行“多元化”的设施环境服务

车辆检测站在服务大厅配置有座椅、电视、免费WiFi、饮水机等基础设施,有条件的可配备阅览区、按摩椅、自动售货机、共享充电宝等设施,为车主提供多元化服务。车辆检测站在服务大厅设置综合咨询台,负责咨询服务工作;设置电子显示屏幕,方便群众实时了解车辆检测各个环节,实现车辆检测全程透明化。

(七)推行“延时服务、错时服务”

在瑞泽检测站、愉快检检测站推行“中午不断岗、周六不打烊”的即到即检服务,努力解决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请假扣钱办”的车检堵心难题,提供与工作日无差别的车检服务,努力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

(八)规范车检收费标准

在车辆检测站醒目位置公示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价格标准等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增加透明度,严防欺客宰客行为。

(九)增加车辆检测供给

在大渡口区中心城区(春晖路518号)增设愉快检车辆检测站,与之前在半岛逸景的瑞泽检测站、石林大道的海坂检测站形成覆盖大渡口区中心城区、城乡结合部的三角布局,为辖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车辆检测服务。

(十)推行“智能审核”监管系统

为规范机动车检验工作,有效发现改装车、伪造和编造车架号、替检、车辆不到场、随意减少审核项目,以及人为降低检验标准等突出问题监管,促进机动车检验业务向标准化、智能化、数据化、健康化方向发展,提高机动车检验业务的科学管理、审核效率和监管水平。车管所推行车辆检验“智能审核”监管系统。采取智能审核与人工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提升审核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十一)择机试点汽车品牌销售维修企业提供车检服务

区公安分局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本地检验机构数量、分布和检测能力进行调查评估,综合评估本地开展试点条件,对经评估认为对具备一类、二类维修资质的汽车品牌销售服务企业,由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交通局等部门协同配合,择机试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维修、保养、检验一站式服务工作。



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渡口区车辆检测服务优化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