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街镇 > 部门动态

区民政局多措并举做好儿童福利保障工作

日期: 2020-06-01

   为切实保障全区儿童健康成长,区民政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儿童关爱保障工作。

一是开展巡查探访,实现辖区全覆盖。定期对全区6名孤儿逐一进行入户探访,各镇街每半年至少一次,对辖区孤儿全面完成入户探访工作,实现全区探访巡查覆盖面100%,及时了解孤儿的监护、养育、心理等情况,准确掌握孤儿保障情况。

二是实行动态管理,规范档案资料。严格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完善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档案信息,并依托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全国儿童福利综合管理系统、全国农村“三留守”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基础信息数据库,做到及时更新调整,确保全区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信息全、底数清、情况明。

三是落实资助政策,实现兜底保障。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和“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按照政策为资助对象提供教育、医疗保障,做到应助尽助、精准资助。同时开展多途径、多形式的政策宣传,全面提升政策知晓率。

四是实施社工项目,强化儿童关爱服务。以全区农村留守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服务对象,委托专业社工机构,通过定期家访、开展儿童及家长集体活动、组织社区宣传活动等形式,全面掌握农村留守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生活保障、家庭监护、就学情况等基本信息,开展心理健康、养育方式、学业辅导,帮助改善生活和学习环境,帮助儿童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