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街镇 > 部门动态

做好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 积极推进依法行政

日期: 2021-04-06

区司法局立足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以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为抓手,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全区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是强化考核,落实责任。将行政复议纠错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纳入依法治区年度考核,并将机关负责人一律出庭作为硬性要求,以考核促责任落实,以责任促工作质量提高。

二是强化规范,依法办案。充分发挥听证化解行政复议的主渠道作用,在具体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中着重抓好“受理、审核、审查调查、决定”四个环节,切实做到行政复议决定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

三是强化学习,提高水平。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旁听法院庭审、典型案例评析、参加市司法局及各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加强与上级机关、人民法院的沟通协调,增强行政执法人员应变能力,提升应诉水平,切实提高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是强化监督,依法纠错。以工作提醒方式定期通报行政复议案件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可能撤销或确认违法的复议案件,及时与被申请人交流、沟通,从面上预防不当行政行为的发生。

2021年1-3月份,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6件,审结21件(上年结转8件),直接纠错率40%,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收到一审出庭应诉案件1件,结案5件(均为上年结转案件),驳回原告诉讼4件,中止诉讼1件。收到二审案件5件,结案1件,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已结一审、二审案件胜诉率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