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街镇 > 部门动态

区统计局“三个坚持”全面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日期: 2022-09-20

    区统计局围绕“统计服务提升年”主题,通过“三个坚持”不断加强统计监督,做优做实统计服务,推动统计工作提质增效,为更高起点推进大渡口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可靠的统计保障。

    第一,坚持统计数据质量至上。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确保数出有据、真实准确。一是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政令的学习与宣传,着力提高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统计人员的法治意识。二是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强化对瞒报漏报等统计违法行为查处曝光力度,促进依法统计、应统尽统。三是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升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在做好企业统计人员培训的基础上,今年首次举办以部门和镇街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村居统计调查员为主体的三级专题培训班。

    第二,坚持统计精准“三服务”。着力当好“指导员”和“服务员”,打造统计“大合唱”良好氛围,对部门、镇街、企业开展三个层面的标准化、精细化、保姆式服务,促进统计工作水平的提升。精准指导部门开展行业统计工作,指导镇街科学开展数据审核等常规工作,收集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反应并协调解决,让企业轻装上阵,一门心思抓生产。

    第三,坚持统计求真为民。着力当好“分析员”,不断完善人口就业、健康养老、文化体育、妇女儿童等社会民生统计,紧盯群众的衣食住行,聚焦基层的急难愁盼,以统计调查“小切口”跟踪反映民生“大变化”,为持续改善民生提供决策依据。今年撰写了重庆市稳经济相关政策措施反响情况调研报告、当前大渡口区“稳就业”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当前我区房地产市场运行面临几大问题亟待解决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助力相关政策的出台和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