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街镇 > 部门动态

区民政局创新服务 人性化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日期: 2022-09-21

区民政局认真落实“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牵头责任机制,坚持以“源头治理、回归稳固、落户安置”为重点,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实施人性化服务管理。一是创新观念。积极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组建8支“劝导救助队”,针对繁华地区、车站码头、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城乡结合部、建设工地、闲置楼盘、烂尾楼房等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加大巡查、劝导和救助力度,变“自愿求助”为“主动劝导”。二是创新方式。会同区公安分局,通过DNA信息比对和人脸识别技术比对进行身份识别,主动联系其家人帮助返乡。建立全区易流浪走失人员信息库,将送返我区人员信息及时通报辖区镇街加强回访管理,建立回访台账,主动协调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避免其再次外出流浪。三是创新服务。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实行24小时服务接待,救助热线保持24小时畅通,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个求助信息,不延误任何一个救助服务。坚持分类救助的原则,对不愿接受救助的,发放必要的防疫口罩、防暑药品、饮品、食品,并告知详细的求助方式;对街头流浪乞讨精神病人、危重病人“先救治,后救助”;对因年老、年幼、残疾等原因无法提供个人情况的求助人员“先救助,后甄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