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街镇 > 部门动态

大渡口区司法局积极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

日期: 2022-09-22

区司法局结合职责分工和工作实际,把新形势下婚俗改革的法律、法规的纳入普法宣传计划,督促相关普法责任单位把《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暴法》《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普法学习宣传的重点内容。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通过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大会等集中组织学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推动局内干部职工带头学习,准确把握和理解婚俗改革的重要性,自觉移风易俗,从自身做起,严格按照纪律规定办理婚丧事宜,坚决遏制相互攀比、索要高额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奢侈炫富、低俗婚闹等婚俗陋习发生,塑造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良好形象。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依托大渡口区法治公园、村(社区)普法宣传栏等普法宣传阵地,区普法办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三八维权宣传周”“5月家庭教育宣传周”等重要宣传时间节点,联合区民政局、区妇联等多个普法责任单位,通过LED电子屏、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大渡口政法”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双重宣传,大力宣传介绍婚俗改革具体内容,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共担、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加强群众婚俗陋习、文明婚俗新风尚的了解,营造好家风好家教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助推我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截至目前,已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受众多达4万余人次,发布普法文章3篇,网络点击量1千余次。

三是开展普法维权。联合区检察院、区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等加强对重大案件中权益受损妇女、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今年上半年,涉及妇女、未成年人的法律援助共53件,涉及司法救助、心理疏导共35件,精准做好普法维权工作。

四是创新调解机制。充分发挥大渡口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职能职责,突显出司法领域在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中的优势。今年,针对婚姻家庭调解案件多达百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9.8%,有效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配合,依法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为促进家庭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