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街镇 > 部门动态

成渝中线铁路(重庆段)进场动工

日期: 2022-12-01

成渝中线铁路重庆段进场动工


1130日,成渝中线铁路重庆段施工合同签订暨施工启动会在铜梁区玄天湖施工现场举行,标志着成渝中线铁路重庆段实质性进场开工建设。

据了解,成渝中线铁路重庆段线路自重庆枢纽重庆北站向西引出,途经重庆市科学城、铜梁区、大足区进入四川省境内;段内共设车站4个,其中新建车站3个,即重庆科学城站、铜梁站、大足站,改建车站1个,即重庆北站。重庆段线路正线约10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5年。成渝高铁建成后,成都、重庆双城直达时间将进一步缩短至1小时以内。

成渝中线铁路重庆段地形地质较为复杂,先后跨越嘉陵江,穿越中梁山、缙云山、云雾山,桥隧比88.8%,沿途存在煤矿采空区、岩溶、有害气体、断层破碎带等不良地质以及众多环境敏感点,将给各参建施工单位带来非常多的风险和挑战。

建设成渝中线铁路,是成渝地区标志性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和沿江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对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的高质量融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长江沿岸铁路公司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项目建成后,将为成渝地区、武汉城市圈、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协同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促进在西部地区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同时,成渝中线铁路重庆段各参建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也将谋定而动、跑步进场,做到疫情防控与开工标准化两不误,全力以赴把成渝中线重庆段建设成为中国西南山区高铁的绿色工程、创新工程、精品工程、标杆工程

铜梁区交通局副局长谭洪平介绍,成渝中线高铁在铜梁境内途经庆隆、石鱼、南城、土桥等镇街,境内长约20公里,在石鱼、庆隆交界处同康8社附近设置铜梁站。项目在2027年建成通车后,将有效填补铜梁铁路网空白,标志着铜梁正式迈入高铁时代。届时,铜梁至重庆北站45公里只需12分钟就可直达,至成都247公里只需45分钟可达,极大缩短了铜梁与重庆、成都成渝双核城市时空距离。

成渝中线铁路(重庆段)进场动工.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