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街镇 > 镇街动态

春晖路街道防汛抗旱划片包干工作方案

日期: 2020-07-31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为进一步加强街道防汛抗旱工作,根据《中共大渡口区委办公室大渡口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全区防汛抗旱划片包干工作责任机制的通知》要求,实行划片包干责任机制。根据街道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建立责任制

建立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负总责,实行领导班子包社区、社区干部包楼栋、党员干部包群众落实责任制,全面落实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对划片包干社区预警预报、会商研判、巡查检查、值班值守、应急避险方案制定及演练等防汛抗旱工作进行检查督查,研究解决防汛抗旱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督促落实各项防汛抗旱措施。

(一)成立工作专班。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分管领域防汛抗旱工作,各科室具体协助联系社区落实防汛抗旱措施。

(二)街道领导包社区。街道领导一人包一社区,负责对包干社区监测预警、风险研判、巡查排查、值班值守、应急方案制定等防汛抗旱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研究解决防汛抗旱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督促落实各项防汛抗旱措施(具体责任表见附件1)。

(三)社区干部包楼栋。加强隐患排查,进行风险识别和标识,明确各个楼栋责任人,按照一问题一方案建立隐患台账和整改、防范措施,将责任人、联系电话、工作措施挂牌公示(具体责任表见附件2)。

(四)党员干部包群众。危旧房、地质灾害、洪水淹没风险点落实一人包一户,建立联系明白卡,通过演练、走访,实现党员干部和群众互识互信,建立良好沟通机制,确保应急救援及时有效(具体责任表见附件3)。

(五)建立防汛抗旱应急队。成立春晖路街道防汛抗旱综合应急救援队,充实力量,加强演练,实现拉得出、顶得上,随时准备开展防汛抗旱应急救援。各社区成立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通过演练提高第一时间的应急救援和疏散能力。

(六)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应急办做好救生绳、救生圈、救生衣、手电筒、喇叭、对讲机、雨衣、雨鞋等防汛救援物资储备,确保第一时间投入应急救援。

二、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以临战状态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二)强化预警预报。要通过微信、QQ、短信、小喇叭等方式,及时将信息发布到企业、到社区、到居民,做到早预警、早知情、早防范。

(三)强化会商研判。要加强常态研判和临灾研判,分析研判风险隐患,查找薄弱环节,落实好人防、物防、技防的管控措施,坚决防止隐患问题变成事故。

(四)强化隐患排查。在前期隐患排查的基础上,针对近期连续降雨可能出现的新隐患,再次开展滚动式的排查巡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坚决堵塞安全漏洞。

(五)强化问题整改。要坚持边查边改边解决问题,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隐患,要盯死看牢;对受威胁严重区域和地灾高风险点的人员,切实做到该转移及时转移,该搬迁及时搬迁,该整治及时整治,坚决防止造成人员伤亡。

(六)强化应急值守。从即日起,到汛期结束,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防汛抗旱总值班,所有领导24小时值班带班,街道、社区严格执行值班负责人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应急值班制度,每日向街道值班室报告,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街道纪工委、应急办、规环办除正常上班巡查检查外,在节假日、双休日也要成立检查小组,组织开展检查巡查;应急办要抓好统筹调度,加强应急队伍训练演练,严阵以待,灾害发生时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快速救援、快速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1.春晖路街道防汛抗旱领导包社区责任表

2.春晖路街道防汛抗旱社区干部包楼栋责任表

3.春晖路街道防汛抗旱党员干部包群众责任表

春晖路街道防汛抗旱划片包干工作方案.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