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街镇 > 镇街动态

共话“无讼社区”建设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日期: 2020-09-11

“各位是居民信任的门庭长,做群众工作经验丰富,我们的社区法官需要向大家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希望能通过社区法官及‘无讼社区’建设工作的深入,和各位一起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近日,春晖路街道古渡社区“无讼社区”联调工作站内,正进行着一场调研座谈,区法院院长伍星与社区居民选举出的数位门庭长及人民调解员面对面交流,公话“无讼社区”建设工作。

春晖路街道古渡社区有居民20000余人,所辖的古渡春色小区是全市最大的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小区,安置着来自4个镇街、15个社区的居民,常住人口约12000人,流动人口3000余人,存在居民构成复杂、特殊人群多、矛盾纠纷多,处理信访问题难度大等情况。今年初,区法院与街道积极对接,将古渡社区设为“无讼社区示范点”来打造,并随后在社区成立了“无讼社区”联调工作站。

近年来,古渡社区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成功探索“门厅居民自治”。该社区以每个楼栋的单元为基本单位,居民通过选举,每栋楼产生门庭长,开展入户、调解、组织活动、助人等工作,不少门庭长也是调解员。“很高兴法院和法官能在法律方面给我们提供帮助,还建了微信群随时提供法律咨询和指导,让我们在工作中更能辩得明、讲得清、说得服。”门庭长古大叔表示,区法院的支持为“门庭居民自治”提供了强大助力。

伍星还与大家就近期发现的纠纷苗头、法院参与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具体方式、开展法律宣传的有效方法、如何实现司法引导和社区自治的高度融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他指出,开展“无讼社区”创建活动是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通过社区调解的骨干力量与法官对接,就近、及时共同调处纠纷,能最大程度维护家庭和谐,避免矛盾纠纷的激化,降低纠纷解决的成本。下一步,要充分发挥“无讼社区”联调工作站在法律咨询、普法宣讲、人民调解、现场立案、诉讼辅导、收集社情民意等方面作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同时,引导居民知法、懂法、守法。社区法官要在摸清社区矛盾纠纷特点的基础上,积极回应社区的纠纷需求,进一步畅通与社区的联络渠道。

    

             (来源:大渡口报)

共话“无讼社区”建设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