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街镇 > 镇街动态

引领治理新风 共筑“聚福家园”

日期: 2020-09-21

引领治理新风 共筑“聚福家园”

            跃进村街道堰兴社区多措并举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

“非遗工坊”里的剪纸令人惊艳、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跃进村街道堰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居民实际需求、立足实际,让群众当主角,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取得一定成效。

  跃进村街道堰兴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辖区共有39栋住宅楼,常住人口近2000户,5000余人。去年5月,堰兴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引领社区治理新局面,共筑“聚福家园”。

  社区特色文化 丰富居民生活

  917,记者走进堰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非遗工坊”里,一张张不同形状的剪纸铺满了“工坊”的墙壁,桌上摆满了五颜六色的卡纸、宣纸和各种剪纸工具,辖区内的剪纸爱好者正在与剪纸大师们交流剪纸技艺。

  “剪纸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社区的‘堰兴剪纸’也早已远近闻名,但从来没有近距离接触过剪纸。”社区居民李世军告诉记者,如今社区为大家提供免费的学习机会,还能和大师们近距离交流,把剪纸学习打造成社区独有的文化课程,十分自豪。

  自去年5月,堰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辖区独有的“堰兴剪纸”设立了“非遗工坊”,让制作剪纸的大师、学者们有了专属的剪纸区域。

  为使更多的居民有机会“零距离”认识、了解、学习“堰兴剪纸”,从而培育非遗文化传承人。每个月,堰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都会邀请5位剪纸大师开展剪纸培训讲座,供喜爱剪纸的人士前来学习。

  在“非遗工坊”,除了日常创作、剪纸教学外,堰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辖区内堰兴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通过剪纸义卖活动,为辖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困难群体筹措善款20余万。

  为更好地丰富居民生活,堰兴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中国梦——航天科普特色站、“知福”、“惜福”、“乐福”等特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让堰兴社区文化建设焕然一新,一幅社区风景画正在徐徐展开。

  提供志愿服务 关爱社区老人

  堰兴社区是重钢老旧家属区,辖区退休老党员共有170人,但过去由企业、单位党支部管理,党组织活动较少。去年初,辖区40多名老党员被重新划归堰兴社区党委管辖,许多老党员对社区组织的党员学习活动产生了抵触情绪,65岁的邓方才就是其中一名。

  “每天时间安排得很满,真是没时间参加党员学习活动。”一开始,邓方才拒绝了社区工作人员的邀请。如何劝说辖区老党员主动参加党员学习成了“难题”。

  去年10月,堰兴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党委建立常态化入户走访机制,建立13支党员学习教育互助小组,展开与辖区老党员见面沟通“交朋友”,结对学习“变熟人”服务。

  一开始,社区工作人员每周到邓方才家,与他进行交流。一连谈了一个月,邓方才与工作人员渐渐熟悉起来,工作人员才明白老人不愿意参加党员学习活动的“真相”:因为儿子媳妇平时都忙于工作,两个人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孙子,邓方才接过了照顾孙子的活。

  随后,工作人员在对邓方才入户走访时,为他讲解党员学习内容,与邓方才结对讨论学习,渐渐地,邓方才开始接受党员学习。如今,邓方才从未缺席过任何一次社区党员学习活动,也一直是社区党员活动的积极分子,激励着更多的老党员参加学习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仅推动老党员参加党员学习,更注重对辖区老年居民的关爱。据介绍,堰兴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连心”志愿服务岗和“连心”专业社工服务岗,依托辖区托老所、老吾老活动中心、残疾人康复工疗室等老年机构,为辖区老年居民提供阅读、保健、休闲、送餐等居家养老志愿服务。

  打造宜居环境  提升幸福指数

  “当时多亏了袁楼长,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近日,大堰一村42栋居民刘然想起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刘然口中的袁楼长名叫袁顺洁,是堰兴社区“两长三员”网格化管理的一员。

  5月初,袁顺洁正在42栋附近进行安全巡逻时,突然看到一位老人慌张地从家中跑出来。“大姐,出什么事了吗?”袁顺洁急忙上前询问。“我家里着火啦!快帮帮我!”老人急切地回答道,“家里的被子被蚊香点燃了!”因为老人已经80多岁了,家中小孩都在外工作,只有她一个人在家,无法扑灭火源,只好出门求救。

  随即,袁顺洁拨打火警119请求支援。消防救援支队到达之前,袁顺洁叫来社区安全员,拿上楼里的消防灭火器来到老人家中,用灭火器朝被褥喷去。

  等到救火队赶到的时候,火已经完全熄灭了。经过消防救援队员的检查,屋内只烧破了一床棉被,未造成其它经济损失。

在堰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除“两长三员”网格化体系,在社区人居环境建设中增加了绿植和花草,让小区四季有花开。同时,社区围绕“家在社区·聚福堰兴”建设目标,不断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实施老旧社区消防设施改造惠及24栋、1510户,背街小巷整治2000余平方米、安装休闲座椅100余处、新增体育设施等49件,为居民创造宜居品相,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