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街镇 > 镇街动态

文化惠民有温度 百姓生活有热度——跃进村街道文图分馆工作纪实

日期: 2021-02-23

“这个地方真是太棒了。”127,跃进村街道居民余晖红说起街道文图分馆,对里面的设施和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跃进村街道文图分馆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不断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舞蹈、戏剧、阅读等多种形式的“文化大餐”。

 文图分馆覆盖街道

 “大家将身子向右边侧拉,抬起头来,深吸一口气……”当天上午,跃进村街道文图分馆排练厅内,居民余晖红与学员们正在排练节目,为即将到来的文艺汇演做准备,别看学员们的年龄都不小,但大家精气神十足、举手投足有模有样。

 另一间活动室里,来参加瑜伽健身课程的学员按照老师的指示,整齐地做着瑜伽动作。书法、太极拳、手工制作等公益培训班的学员们也都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

 “街道将文图分馆阵地提供给居民,让更多群众参与其中,通过这样的载体,不仅让大家享受到公共服务发展的成果,还能把均等性、公益性的公共文化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跃进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积极尝试参与服务,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人群,为推动文化建设推波助力。

 20207月份,退休居民张丽清参加了“我的音乐我的梦”声乐培训班,从小就喜欢音乐的她,没想到在这个年龄还圆了自己的音乐梦。

 “老师们都很专业,学习氛围也很好。每天跟大家一起学习音乐,感觉退休后的生活特别充实。”张丽清告诉记者,小时候没有条件,现在可以免费学音乐,儿时的愿望,如今梦想成真了。

 截至目前,跃进村街道文图分馆依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辖区群众参加文艺活动10余次,开展心理健康、疫情防控等知识讲座20余次,各类文化培训60余次,放映惠民电影60余场。

 文化活动多姿多彩

 跃进村街道居民邹玉婷是一名企业白领,从小就有一个舞蹈梦。“自从街道文化分馆开展了系列舞蹈讲座、真人教学,让我受益匪浅,舞蹈的灵感越来越‘在线’。”邹玉婷笑着说,不花一分钱,就能学到高水平、高层次的文化专业知识,让大家得到了实惠。

 从春到冬,走进跃进村街道文化分馆,就能看到这样一幅美丽画面。声乐课上,专业老师讲解发声原理,帮助大家正确发声;书法课上,零基础学员跟着老师从每一个笔法慢慢入门;舞蹈课上,学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先热身,再练基础动作……

 据介绍,跃进村街道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向社会购买了高级培训百余期,通过开展“菜单式”预约、“订单式”服务方式,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满足了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如今,街道文化分馆共有13个文化团队,大家聚在一起,不仅交流了心得,还增进了感情。

 此外,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普及、均等化的同时,跃进村街道文图分馆成功举办地方特色品牌文化活动20余场。街道文化分馆推送的女生独唱《又是一年槐花开》、歌伴舞《逐梦中国》2个原创节目在大渡口区第四届文化馆总分馆成果展演上获一、二等奖。

 书香飘入百姓家门

 “以前这里的图书数量和种类都很少,自从开展了图书交换活动,我们的借阅需求都能得到满足。”跃进村街道跃新社区居民徐卫东满意地说,“有些书就算没有,管理员也会想办法帮着从别处借来。”

 跃进村街道图书分馆建在革新社区,2008年正式对外开放,馆内藏书13200册,涵盖党史、法律、养生等多种类别。2015年图书分馆还增加了电子化设备。此外,跃进村街道还将图书分馆与便民服务点相结合,全天开放书屋,招募志愿者负责书屋的维护,为居民借阅提供个性化服务。

 “现在大家的生活越过越好,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就越大,没事的时候都会过来看看书,充充电。”跃进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图书分馆为居民架起了一座“信息桥”。

 目前,跃进村街道图书分馆根据群众需求,每周邀请文化专干到社区指导工作,帮助文化团队找老师、找资源、为他们联系水平高、艺术性强的团队交流学习,让群众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和满足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