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街镇 > 镇街动态

“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东正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成效初显

日期: 2021-04-06

“今年家里准备购买一辆新车,到时候再到社区排个号。”3月15日,家住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的居民王雨盘算起了今年家中的“大事”。

  以前小区车辆多,停车没有秩序,杂乱不说,还存在安全隐患。小区改造后,划定了停车位,这让王雨下定了购买车的决心,“社区有了规范的停车位,我和老公也商量好了,等买了车就到社区排号拿停车位。”

  东正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现有20栋居民楼、55个单元,其中老旧房屋18栋,基本上修建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最初由于没有物业管理,难以维持小区公共环境、设施日常维护等工作。

  “好政策来了,我们小区也趁势发展。”东正社区党委书记程家群喜不自胜。现在走进东正社区,规整的线路取代了原来的乱停乱放。

  但是在停车位改造前,这项工作进展得并不顺利。“小区停车原来是‘先到先得’,邻里间容易引起矛盾,尤其是外来车辆进入,经常造成小区业主找不到停车位。”东正社区负责人表示,虽然大家有改造停车位的想法,但意见未能达成一致。

  随后,东正社区组织居民管理小组入户摸底,组织居民召开“民生议事会”,前后参与讨论的有数百人。

  经过广泛讨论,一项获得广大居民认可的方案出炉了:小区规划标准停车位152个,制定科学收费明细,倡导大家规范停车。不过,一些有车的业主对缴费停车心生不满,依然乱停乱放。管理小组又逐一上门讲解,还定期举办普法讲座。终于,反对的声音少了,大家开始自觉遵守停车规定。

  “我们收取的车辆占道停车清洁费,在社区监督委员会的监管下全部用于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安装门禁、围栏及监控摄像头,对进出车辆实行实名登记。”东正社区负责人说,现在居民出行不仅方便,而且更安全了。

  此外,东正社区还逐一解决居民提出的屋顶漏雨、路面坑洼、落水管老化等“老大难”问题,让社区变花园,居民生活焕然一新。

“小区怎么改,群众说了算,‘私人定制’非常有效果。”东正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充分对接群众需求,在制定整治方案、设计效果图、进场施工三个环节对群众意见进行“三征求”。整治前,采取多种形式对老旧小区改什么、怎样改,进行充分沟通协商,将多数群众有需求的项目列入整治计划;设计阶段,街道、社区组织居民代表与设计人员一起对照设计效果图提出修改方案;开工前,在明显位置设立工程公示牌,再次征求群众意见,为每个小区“量体裁衣”,改造成果让居民享受到真正实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