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街镇 > 镇街动态

多方联动聚合力传递“抗疫”正能量

日期: 2022-11-24

多方联动聚合力传递“抗疫”正能量

“疫情当前,没有人是旁观者,我去!”“哪里需要志愿者,我报名!”……连日来,九宫庙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街道所有机关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坚持力量下沉一线、资源下沉一线,多措并举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11月20日,九宫庙街道锦霞社区工作人员林玲接到群众的电话,称自己在外地工作,家里有两个六十多岁的老人,不方便外出购物,家里的菜快吃完了,请求社区帮忙购买生活物资。挂断电话,林玲按照家属的需求,立即前往附近超市进行采购。

猪肉5斤、排骨3斤、辣椒2斤、苹果4斤……经过近半小时的选购,林玲与同事赵艳推着两车满满的物资赶往老人家中。下午4点,老人彭友新如愿收到了自己所需的物资。

而这只是九宫庙街道“力量下沉一线、资源下沉一线”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街道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主动送货上门、代购服务近万次。

为争分夺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九宫庙街道立即启动《九宫庙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街道机关干部职工按照网格化管理的原则,全部下沉至老旧居民社区(小区),与医务工作者紧密配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我们所辖7个社区分别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其中分设了综合协调组、物资运输组、医疗保障组、消杀清运组等多个小组,全力保障好居民生活和看病就医等民生服务。”九宫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从街道、社区发布志愿者招募令以来,辖区社会组织、爱心单位、个体工商户、社区居民踊跃报名,积极参与街道“敲门有爱”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全面构建起了高效运转的志愿力量。此外,针对部分小区出现确诊、密接等情况,街道立即启动“街社两级”应急指挥体系,分别成立“一阳一专班”“追阳专班”两个工作组,通过微信、电话主动问需服务,全面做好居民群众的生活服务保障。

“这段时间,既有老志愿者的持续坚守,也有新志愿者的不断加入,比如爱心商户、大学毕业生、‘双报到’党员、下沉干部等。”九宫庙街道创新社区党委书记雷秀莉表示,多亏了这些志愿者的努力坚守,他们是社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关键力量,也给广大群众带来了很多温暖的瞬间。

据统计,九宫庙街道100余名工作人员和120余名党员志愿者,深入基层,24小时轮流值守在战“疫”一线;两支流动核酸采样服务队定时进工地、进小区;街道组织送医车辆20余台,因地制宜成立社区“及时帮”爱心车队,闭环转运就医病人近千人次;所辖7个社区的60余名社区干部、33名网格员坚守一线,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值得一提的是,九宫庙街道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心理健康,7个社区温馨打造“爱心接线员”服务模式,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关怀居民,及时了解大家的实际情况,从而进行情绪疏导和心理安抚。与此同时,九宫庙街道还发挥“乐妈妈互助团”服务作用,针对特殊群体进行电话关怀、生活帮助、代购物资等,鼓励他们树立信心,保持乐观心态。

此外,九宫庙街道积极对接保供企业,全力解决辖区居民物资供应问题,全面推行“蔬菜包”“肉蛋包”“粮油包”“调料包”等类别生活物资,结合各个社区(小区)实际情况,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居民的需求,全力保障居民正常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