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街镇 > 镇街动态

新山村街道获评重庆市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垃圾分类从“口号”变为“习惯

日期: 2024-03-15

新山村街道获评重庆市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垃圾分类从“口号”变为“习惯”

近日,重庆市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名单公布,新山村街道榜上有名。2018年,新山村街道作为大渡口区首批垃圾分类示范街镇,率先在全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目前已实现辖区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

近年来,新山村街道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让垃圾分类的各项工作进一步落细落实。让辖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大大提高,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如今,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步步推进,一种全新的生活理念正悄然改变着新山村街道居民的生活习惯。

感应、开门、投放......在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居民熟练地将垃圾分类投放进垃圾厢房中。37日,记者在翠湖龙庭小区看到,这间占地不到20平方米的生活垃圾分类厢房五脏俱全,不仅外观简约干净,而且分门别类,业主投放垃圾时,闻不到一点臭味,窗口旁边还配备了洗手池。太方便了,特别卫生。”“ 厢房密闭紧凑,既不形成二次污染,还可以控制四害滋生。居民们纷纷点赞。

据了解,新山村街道现有物业小区22个,小区居民16097户,另有老旧房屋126栋,老旧楼栋居民5477户。20219月,新山村街道成功完成辖区22个住宅小区的楼层撤桶工作,撤桶率达到100%。截至目前,新山村街道已累计建设垃圾厢房7个、升级改造垃圾集中投放点位60余个、垃圾分类科普站1个、建成垃圾分类示范小区6个。

群策群力、齐心协力,共同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是新山村街道的上榜秘诀。新山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发挥党建协调作用,吸纳了物业公司,还有物管会、社区党员、社区团员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工作中来,大家共商共议推进垃圾分类这项工作。

为保障居民垃圾分类的准确性,调动居民分类的主动性,新山村街道各个社区以定点值守的方式提高垃圾分类工作效率。在居民投放垃圾的高峰时期,小区重点垃圾点都安排了垃圾分类指导员值守。无论平时还是周末,都有在职党员、社区党员以及社区居民和青少年志愿者在岗。新山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街道共有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42名。

新山村街道作为大渡口区首批垃圾分类示范街镇,垃圾分类给小区带来的变化也让居民们欣喜不已。以前,我们到垃圾站扔完垃圾就走,觉得又脏又臭,现在垃圾厢房不再垃圾四溢,还有洗手的地方,我们都很满意。居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小区一开始实施垃圾分类时,她分得并不好,但每一次垃圾分类指导员都会耐心告诉她应该怎么进行分类,按照他们说的方法,慢慢地吴女士养成了习惯,分类变得得心应手。

近期,街道重点着力在垃圾分类混投、混收、混运专项治理工作中,与全国卫生城区成果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垃圾分类先锋创建活动有机结合,一体推进,安排专人、组建专班,全力以赴在辖区开展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垃圾分类工作。新山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合理、规范设置分类投放、收集设施,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建设,逐步实施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管理要求,规范生活垃圾前端分类驳运,强化收运企业监管、规范收运全过程管理、执行分类不达标退回机制等一系列措施,全面提升垃圾分类治理水平,为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助力添彩。

新山村街道获评重庆市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垃圾分类从“口号”变为“习惯.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