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焦点图片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推进共建共治共享

日期: 2020-10-14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推进共建共治共享

我区积极推进“马路办公”、智能化监管平台建设、智慧商圈等工作,有效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型


思源公园改造后

思源公园改造前


  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和“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等系列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我区积极推进“马路办公”、智能化监管平台建设、智慧商圈等工作,区城市管理局、九宫庙商圈公司、相关镇街等单位以服务人民为核心,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不断理顺体制机制,共建共治共享,有效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型。

  “马路办公”提升城市颜值

  “改造后的公园颜值更高,江景公园更漂亮了。”1013日,在思源公园晨练的万金丽感叹。思源公园沿长江崖线修建而成,集文化、休闲、健身于一体,是我区一座可观江景的公园,深受周边居民喜爱。但近年来,思源公园因其管理公司的管护不到位,公园栏杆破损钢筋裸露、绿化养护不到位、园内环境卫生差等问题越来越突出。

  2019年上半年,我区将思源公园正式收回由区公园管理处负责管理。针对思源公园的改造维护,区领导、各相关部门及九宫庙街道“街长”多次联合“马路办公”,提出整治思路和意见,并制定修复破损设施、彩化靓化园景、增加休闲设施等方面的改造方案。

  今年7月底,思源公园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完成。改造后公园内的城垛式栏杆、凉亭全部修复一新,上了新的涂装,样式更加漂亮;道路换成全新的聚氨酯彩色路面,防滑又美观;公园还安装了庭院灯、草坪灯、树灯,增设了休闲座椅。

  据了解,开展“马路办公”“五长制”是推进落实“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的具体体现,截至20209月,我区通过各级“马路办公”发现问题3942个,整治问题3937个,按期整改率99.9%;在各镇街全面推行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五长制”工作机制,共设立“五长”5983名,发现并解决问题8788个,整治热难点问题173件。

  智能化平台监管城区建筑渣土

  20183月,住房城乡建设部下发《关于开展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全国35个城市开展城市建筑垃圾治理试点,重庆中心城区纳入试点。

  随后我市印发《主城区城市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从编制试点方案及规划、存量治理、设施建设、资源化利用、监管平台、长效机制等6个方面开展试点。

  目前,市城市管理局已完成建筑垃圾市级监管平台建设,将于近日上线。按照工作安排,我区城市管理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等有关部门正在进行建筑工地、消纳场、矿坑回填项目基础信息核对及相关卡扣视频对接等配合工作。

  “建筑垃圾市级监管平台将助力中心城区建筑渣土全过程监管,形成建筑渣土产生、运输和处置的管理闭环,对建筑渣土的管理将更加高效可控。”区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特别是针对老百姓感受最直观的建筑渣土运输环节,我区接入市级建筑垃圾监管平台后,将实行实时数据采集、运行数据分析、统计数据共享,助力“大城智管”。

  加快推进5G+智慧商圈建设

  “网速好快,观看视频零缓冲。”近日,家住国瑞城小区的赵泰在电信营业厅体验了5G网络,并得知自家已在5G覆盖范围内后,直接买下一部5G手机。

  九宫庙商圈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九宫庙商圈已实现5G网络全覆盖,我区基于5G新技术,将结合重庆领先的5G智慧商圈标准化服务体系,打造智慧商圈,优化提升消费环境和企业创业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大渡口商圈发展水平,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目前,北京世纪千府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商圈总体规划设计,包括业态升级以及智慧商圈的打造。“基于5G技术,通过大数据技术从宏观的角度监测区域内企业和经济发展状况,并以大渡口产业定位和发展为基础定制化挖掘招商对象,为整体的区域规划和精准招商提供科学支撑。”该负责人介绍。

  未来,我区将以5G新技术为载体,实现三大平台的建设(公共基础服务平台、政府管理平台、消费服务平台),打造政府管理平台实现政府管理数字化、产业发展联动化;打造消费服务平台实现消费服务智能化,企业营销精准化;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公共服务智能化,加快推进5G+智慧商圈建设。

  (记者  胡肖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