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焦点图片

重庆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正式向社会公布 大渡口五处革命文物榜上有名

日期: 2021-11-15


重钢烈士纪念碑 跳磴党支部活动点旧址 钢花影剧院 重钢红楼 重钢白楼

1115日,重庆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正式向社会公布。我区重钢烈士纪念碑、钢花影剧院、重钢红楼、重钢白楼、巴县跳磴党支部活动点旧址5处革命文物榜上有名。

根据本次公布的重庆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显示,全市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423处,登记备案革命纪念馆27家;馆藏革命文物29374件,其中珍贵文物5137件。

重钢烈士纪念碑,位于新山村街道光冶社区重钢烈士陵园,建于1953年。纪念碑由碑身、碑顶、碑台及底座等组成,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碑身呈方锥形,通高4.86米,四壁以石材贴面,建筑面积6.25平方米。碑身东南北三面镌刻“死难烈士永垂不朽”8个字,为我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之一。

钢花影剧院,位于钢花路50号,建于195810月,1960年交付使用,初名新山村大礼堂、重钢影剧院,后更名钢花影剧院。1997年被国家广电部列为全国重点影院,是“二五”时期大渡口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重要公共建筑,具有重要的历史和建筑价值。

重庆钢铁公司办公楼(红楼),位于我区李子林钢铁路30号,建于1953年,是重钢在“一五”时期修建的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物,具有当时工业办公建筑的典型特征。

重庆钢铁公司技术处办公楼(白楼),建于1955年,坐西朝东,为仿苏式砖混结构建筑,为新中国成立初期重庆工业建设的历史见证之一。

巴县跳磴党支部活动点旧址,位于跳磴镇白沙沱社区新华正街21号。建于民国时期,一楼一底,原为白沙沱当地陈姓乡绅茶馆,建筑面积437.06平方米。该旧址对研究大渡口早期党组织创立与发展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

据大渡口区博物馆负责人介绍,我区将以全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公布为契机,开展市级革命文物保护单位申报遴选,实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修缮三年行动计划,深化革命文物价值挖掘,提升革命文物展示开放水平,切实把我区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