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渡口动态

大渡口区档案馆获评全国先进

日期: 2020-04-08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陈国栋) 4月2日,记者从市档案局获悉,大渡口区档案馆因坚持创新,开拓进取,不断增强档案服务能力,促进档案事业全面提升,前不久被人力资源部、国家档案局联合授予“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大渡口区档案馆敢为人先、敢闯敢试:在全市率先完成《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细则》;在全市率先实行档案查阅“零收费”;在全市第一家建立农村“空巢”老人档案;在全市第一家整合园区档案;指导建立全市首个家庭档案屋……


  档案是历史,如何让历史“活”在当下,为现实更好地服务?大渡口区档案馆特别重视这块。前些年,该馆工作人员在跳磴镇金鳌村考证金鳌寺时发现,这个千年古刹,在明末清初时曾为书院,十年时间从这里走出了九名进士,这在当时算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


  随后,他们写下《十载金鳌九进士考证》,挖掘出金鳌寺里蕴藏的文化价值,为大渡口区委、区政府保护利用该片区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目前,该片区的相关工作正加紧推进。不仅如此,档案馆还以“读书的圣地、进士的摇篮”为主题印制了几千套书签,免费发给辖区中小学生,鼓励他们认真求学、努力上进,受到师生们欢迎。


  据了解,大渡口区档案馆馆藏数量近几年翻了一番,达到10余万卷。疫情期间,该馆已收集到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实物档案,如小区出门条、小区进出登记表、党员志愿者日记等。下一步,该馆还会加强相关档案的征集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