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渡口动态

大渡口 加快自身发展服务“强核提能级”

日期: 2020-05-19

5月14日,《重庆日报》在4、5版“加快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栏目中,邀请7位嘉宾,解析了中心城区怎样加快聚集创新链顶端、产业链前端、价值链高端等“硬核”功能,实现能级跃升。《重庆日报》专访了区委书记王俊,并刊发题为《大渡口:加快自身发展服务“强核提能级”》的报道,本报今日予以转载。

市委、市政府对建设主城都市区作出部署,着力在互联互通、兴业兴城、共建共享、宜居宜游上加大工作力度。大渡口作为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是我市唯一纳入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的区,既面临着补齐短板、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又担负着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中心城区职责。

我们将以产业培育、互联互通、文旅融合等为重点,在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上狠下功夫,着力推进产业兴城、生态兴城、人文兴城,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努力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加快自身发展,服务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强核提能级。

产业发展由“重”变“轻”、由“轻”变“好”

市委、市政府明确,中心城区要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我们将围绕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方向,聚焦大数据智能化、生态环保、大健康生物医药、文化休闲旅游“四大支柱产业”,主动融入全市“芯屏器核网”,一手抓“补链成群”,推动形成一产业一龙头一集群的产业发展格局,一手抓“老树发新枝”,着力在优化存量上做文章,延长产业链条,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推动存量变增量、增量变存量,产业发展逐步由“重”变“轻”、由“轻”变“好”。

高品质建设钓鱼嘴音乐半岛,做靓人文之城名片

在打造人文之城方面,我们将结合全市“两江四岸”城市发展主轴,依托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总体发展,突出钓鱼嘴音乐半岛建设重点,坚持以点带面,做靓大渡口人文之城名片。

一是坚持生态绿色发展原则。突出湾区自然生态功能,通过产业赋能,带动滨江片区产业再造、功能转型,成为主城都市区南部片区人文艺术的展示区、绿色发展的示范带。

二是坚持重大功能项目引领。高品质建设钓鱼嘴音乐半岛,全力推动长江音乐厅为核心的重大功能性项目建设。

三是坚持产城融合筑牢发展基础。深化与四川音乐学院、北京摩登天空等本地音乐艺术院校和知名机构的合作,打造西部国际音乐文化交流中心、国家级音乐产业基地。在原重钢厂片区,以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为核心带动,发展艺术文化会展的相关产业,形成文创产业园区。

四是坚持文旅融合提升城市品质。将文化休闲旅游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打造独具特色的滨江文旅品牌。同时,深入挖掘和传承工业文化资源,打造西南工业文创城,让老工业基地在新时代焕发新的魅力。

融入主城都市区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发挥中心城区南大门作用

融入主城都市区发展,交通是大渡口区必须突破的短板和瓶颈。我们一直致力于改善交通路网,加快推动骨干路网、出区通道建设,融入主城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更好体现大渡口中心城区南大门作用。

我们将深化与九龙坡、巴南、江津等南部片区联动发展,合力推进大滨路九滨路连接道、五台山立交至双山隧道段、白居寺长江大桥、陶家隧道等通道建设,全力助推成渝铁路中心城区至江津段改造,加快推进轨道交通18号线、江跳线建设,打通中心城区南北滨江片区通道、提高东西片区畅联水平。

同时,着眼进一步畅通区域交通内循环,完善“七纵七横”骨干路网,加快节点性道路工程建设,启动建设一批旅游路、产业路、便民路。(据《重庆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