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渡口动态

开展艺术合作 规划建设长江文化艺术湾区

日期: 2020-05-20

(据《重庆晨报》)5月14日,《重庆晨报》第5版刊发了对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国智关于“建设主城都市区,大渡口区如何发力?”的专访。今日,本报予以全文转载。

建设主城都市区,大渡口区如何发力?

大渡口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国智说,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发展重庆主城都市区,是新的历史时期大渡口区转型发展过程中迎来的重大战略机遇。

大渡口区将推动产业“由重变轻”“由轻变好”,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打造钓鱼嘴音乐半岛,建设“高品质宜居之城”。

依托工业文化资源

打造工业文创城

“城无产不兴,业无城不立”。伴随着2011年重钢实施环保搬迁,大渡口一度出现“产业空心化”问题,目前仍处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时期。

张国智说,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发展重庆主城都市区的定位,特别是中心城区南部打造“人文之城”的板块定位,大渡口将着力推动产业由重变轻、由轻变好,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水平,走产业集群化、融合化、智能化发展之路。

如何以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服务中心城区“强核提能级”?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生态环保产业、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文化休闲旅游产业成为了推手。

在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方面,大渡口充分利用海康威视重庆项目的示范集聚效应,打造西部智能安防产业集群。生态环保产业方面,则以三峰环境等龙头产业为带动,依托市环科院等研发机构,集聚固废处理、水处理、环境监测服务等,打造国家环保科技产业基地。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大渡口聚集了全市70%体外诊断企业,通过聚焦体外诊断、医疗器械、精准医疗领域,打造西部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

大渡口历史、文化、山水旅游资源丰富,打造南部CRD(中央娱乐区)、发展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很有条件。其中尤其具有丰富的工业文化资源,老成渝铁路、老工业厂房,还有重庆工业博物馆等,“我们准备系统打造工业文创城。”

张国智表示,发展产业同时,我们一定会坚持产城融合发展道路,城市化同步提升,城市人口同步聚集,以产兴城、以城聚人、以人促城,努力实现产、城、人共生共兴的和谐场景。

注重文化

建设长江文化艺术湾区

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大渡口区将以钓鱼嘴“音乐半岛”为重点,推动长江文化艺术湾区规划建设。

据了解,长江、嘉陵江沿线“两江四岸”是城市功能集聚、空间组织、生态人文、形象展示的集中区域,沿线整合策划了4大湾区。

其中,九龙半岛至钓鱼嘴半岛长江沿岸,定位为长江文化艺术湾区,九龙半岛为美术文化半岛,钓鱼嘴半岛为音乐半岛。

而在去年10月,草莓音乐节在大渡口成功举办。这被视为是大渡口区按照市级战略启动的第一个大型音乐活动,也是一次对打造长江艺术湾区、钓鱼嘴音乐半岛的积极探索活动。

张国智表示,大渡口将全力推动长江音乐厅为核心的重大功能性项目争取尽快在钓鱼嘴音乐半岛落地开工,“引爆”湾区综合开发。

今年1月,以九龙半岛、钓鱼嘴半岛为主要区域的重庆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已进入公示阶段。总面积约26.6平方公里的长江滨江区域,即将进入到实际改造阶段。

互联互通

加快贯通长江滨江通道

“大渡口地处主城中心区南部,长期以来给人们的印象是相对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张国智说,大渡口将在互联互通上狠下功夫。

主城都市区建设成为了大渡口推进互联互通建设的一个重大机遇。张国智表示,大渡口要把轨道、城市快速路、水运等多种交通方式一体推进,畅通与市外境外之间、与“两群”之间、与主城都市区各区之间、与主城中心城区之间等多个层次之间的联系。

如何加强这些层次之间的联系?大渡口区将抓住“三个重点”。

一是抓住重庆建设第二机场的机遇,加快与第二机场轨道、快速路的规划建设。

二是抓住“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的机遇,在已建2号线、在建18号线、5号线的基础上,争取提速21号线、12号线、29号线等规划建设。

三是抓住“两江四岸”整体提升机遇,加快贯通长江滨江通道,尽快打通与九龙坡滨江路联系,向北实现与朝天门核心区贯通,向南延伸至江津,助推江津尽快同城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