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渡口动态

推动滨江湾区高质量发展 大渡口打造高品质宜居之城

日期: 2020-06-18

唱好“双城记” 

大渡口深度融入区域发展

今年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研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这为成渝一体化发展带来重大利好。在西部的巴山蜀水中,蓉城的蜀文化和山城的巴民俗血脉相通,经济往来一直频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级重大战略,让这部“双城记”越唱越响。

建好“经济圈”的国家战略部署,旨在把成渝地区建设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未来谁来扛起重庆西拓的大旗?大渡口,无疑是重要的选项之一。

2020年5月,重庆主城区扩围,由原来9区扩容至21区,构建一个更大的主城都市区,大渡口属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

近年来,大渡口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对标高质量发展目标,夯实转型发展思路措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构建智能化、绿色化、集约化、特色化现代产业体系;大力聚焦大数据智能化、生态环保、大健康生物医药、文化休闲旅游“四大支柱产业”;其GDP增速、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公共财政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9.4%、11.3%、11.4%、8.5%以上,“灰色钢城”变身“五彩滨江”,探索出一条都市老工业区转型发展新路。

大渡口区以产兴城、以城聚人、以人促城,产城人和谐共兴的局面,擎领区域发展,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

激活转型发展新动能

大渡口剑指“国际化”湾区

大渡口区启动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以来,围绕新动能培育和城市更新改造,坚持新发展理念,依托重庆主城滨江区域禀赋优势,在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

对于一座城市来讲,山水江岸是最珍贵的资源。

比如,2014年以来,上海以黄浦江两岸地区为中心打造以“一带三道七园二十一轴”为特色的城市绿色发展金腰带,最终引领黄浦江两岸逐步塑造为世界级滨水区,使古老的外滩焕发新生机。

再如,英国伦敦泰晤士河沿岸是公认的世界级滨水区,通过持续不断提升改造,成为举世闻名的游览胜地、文化创意空间。

重庆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和与海外经济往来的重要内河口岸,江水资源得天独厚。

很明显,作为城市发展主轴,两江四岸对重庆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作用日渐凸显,意义重大。

面对如此机遇,大渡口积极打造“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按照“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要求,全力推进湾区综合开发,提出把九龙半岛定位为美术半岛、钓鱼嘴半岛定位为音乐半岛、九龙半岛至钓鱼嘴半岛长江沿岸定位为长江文化艺术湾区。

据了解,九龙半岛(美术半岛)区域内拥有四川美术学院、文创企业、文化工作室、艺术培训机构、艺术工作室等1000余家,聚集艺术家2000余名,正逐渐形成原创艺术、动漫设计制作、艺术培训等完善的文化创意产业链。钓鱼嘴半岛(音乐半岛)已完成前期规划,拟在岛上布局音乐厅、音乐学院、音乐博物馆、音乐版权交易中心、音乐营、音乐广场等重大项目。

未来,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在九龙半岛和钓鱼嘴半岛的双重“流量”带动下,将产生更大的聚集效应,借鉴更多国际文化元素,打造成为世界文化艺术高地。

升级重庆滨江品质生活

中国铁建载誉而来

要将一个区域打造成高品质宜居宜游之地,除政府的规划外,还需企业的参与。开发商作为城市的开拓者和建设者,需要拥有超前的意识和布局,所到之处必然能够发掘相应的价值。

带着开启大渡口人居标杆的使命,上市央企中国铁建地产来了。这家连续13年入榜世界500强的企业于2019年5月以总价28.6亿元竞得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核心区域地块。

对于“兵家必争”的大渡口,中国铁建何以有如此大的雄心拿下该地块?中国铁建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地块处于滨江制高点,拥有六大百亩级公园;容积率仅1.75,低容低密。”

在拿地不到一年的时间,中国铁建地产近日更是迅速出击,向外清晰地传达了其大渡口滨江地块定位,它将会成为全球第15座西派系、重庆第三座西派系产品——中国铁建·西派宸樾。

为了更好地雕琢这块“璞玉”,项目依托崖岸公园、古镇等独特人文环境,利用重钢崖线约40米高差的自然山体,携手国际顶尖大师联袂定制。建筑设计由曾经主持设计北京西山一号院、江北嘴国际金融中心等地标建筑的夏若湘亲自操刀;景观则由曾经担任上海星河湾、杭州武林壹号等知名高端项目,且世界排名第五的香港贝尔高林团队设计。

在景观园林方面,以都市度假风格,拥有约3万平方米、约6.9公里的崖线公园及约11500平方米的两大中庭。还有约18000平方米U-PARK私享主题公园及800米健身环形步道。

此外,基于8米自由高差,根据宫崎骏风之谷的创意,打造大面积草坡,可供露营看星、BBQ、草坪PARTY等,并在林间布局玩偶比卡丘、音乐楼梯、风车、传声筒等,让小朋友享受大自然中成长的快乐。在植物方面,项目设置了多主题植物花园(紫薇、玉兰、樱花、杜鹃等),确保四季有花。

中国铁建西派宸樾项目主要以120-140平方米高层及199平方米大平层为主。项目建设理念延续了西派系奢阔尺度+品质精装的传统,后期还将打造约350平方米稀缺临崖低密产品。

不仅如此,项目还特别设计了临崖会所,用于健身及社交。还有四大架空层主题泛会所,对全龄段家庭成员量身定制。其中,City Club名流会所,有轻健身、烘焙室、观影厅、书吧等西派家生活空间;Time Space时光会所,有户内露营、长者健身、儿童社区画廊等;maan漫life,有咖啡沙龙会客厅、篮球、乒乓球运动设施;Sunshine Club,有大型海洋球池,0-3岁宝贝游乐及社区文化交流中心。

“高品质的建筑、精致的景观、丰富的会所等,将为大渡口带来全新高端项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中国铁建西派宸樾是大渡口区域最高端的品质项目,将推动大渡口高端新人居发展。

(据《重庆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