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渡口动态

我区全面推广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

日期: 2020-06-19

“方便!办理营业执照像网购一样便捷。”6月10日,在跃进村街道市场监管所刚办理好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李先生感叹道:“到现场才知道原来手机上也可以办理,给我们个体工商户省去了好多麻烦。”

当天在现场,李先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登陆“渝快办”手机APP,进入“市场监管”子模块“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根据系统提示进行信息填录,系统自动生成规范表格,在线完成实名认证、信息确认、电子签字,整个流程共花了10分钟就完成注册申报。登记机关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审查后,进行网上核准、发照、归档并公示相关信息,申请人无需再到登记窗口提交纸质申请材料。

记者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从6月4日起,我区在全程电子化预审模式的基础上,推广个体工商户登记全程电子化,这标志着个体工商户全程无纸化登记工作在我区启动并全面推广。

“个体工商户开业全程无纸化登记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是改善营商环境的又一重大举措。”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个体工商户开业全程无纸化登记避免了往返注册窗口、扎堆排队办理等麻烦,完全实现“免预约”“不见面”“零干预”“全天候”“无纸化”,有效促进了低碳绿色行政服务。

据了解,个体工商户登记档案以电子数据方式保存,与纸质档案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与传统纸质执照相比,电子营业执照的登记更加透明、规范,公示性更强、信息量更大。通过个体工商户登记流程的优化再造,构建“移动互联网+登记”新模式,极大地方便个体工商户。该项便民业务通过实名认证技术,为申请全程电子化登记的个体工商户提供24小时线上实名认证登记服务,实现了登记服务从8小时向24小时延伸。

以往市民要办照必须亲自到市场监管所窗口,提交一份包括身份证复印件、商铺用途房产证复印件、租赁合同复印件、屋主身份证复印件等在内的新开业资料。“很麻烦,要复印一大叠资料,又要排队,又要停车。”李先生说起朋友的办照经历,忙碌的工作使他一再延迟办理营业执照的时间。他说他要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身边的朋友们,以后就可以少跑腿了。

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登记办理完毕后,申请人可以自行选择是否需要领取纸质营业执照。需要纸质营业执照的可以根据个人时间安排到窗口领取纸质营业执照,也可选择纸质营业执照寄递服务。此外,个体工商户变更、注销登记的网上申请仍仅可选择预审模式办理,无纸化模式上线时间待另行通知。采取预审以及线下窗口模式申报登记的个体工商户无需进行实名认证,与现行模式一样,经营者本人凭有效身份证明或委托其他代理人办理。

操作流程

1

登陆“重庆市网上行政办事大厅”→选择“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进行登记申报,按照系统提示填报相关登记信息。

2

登录“渝快办”APP→选择“市场监管”模块→选择“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搜索“个体工商户”关键字进行申报,按照系统提示填报相关登记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