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渡口动态

老楼居民圆了“电梯梦”

日期: 2020-08-07

  “我们终于圆了‘电梯梦’!现在上下楼好轻松”近日,年过六旬的春晖路街道新华社区三木花园7栋1单元居民周于智提着菜,高兴地乘坐刚刚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的电梯,回到位于5楼的家中。

  7月31日上午,区住房城乡建委会同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市场监管局、春晖路街道,赴三木花园对3个老旧居民楼增设电梯工程开展现场验收工作,保障电梯快速投入使用和后期管理。目前,三木花园7栋1单元、28栋2单元、31栋2单元增设的电梯全部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这也是我区首批通过验收的老旧居民楼增设电梯工程。

  在居民楼前,记者看到了已投入使用的电梯,其与楼体同高,是在原有建筑外墙上加装上去的,采用的是带钢结构一体化积木式电梯,崭新的玻璃外墙与楼体很协调。

  “这种电梯不破坏老楼建筑本身的结构,大部分生产都是在工厂完成,现场装配起来也比较快,并且轿厢安装在楼道外,占地面积相对较小,比较符合三木花园这种老旧小区。”区住房城乡建委负责人介绍。

  “很稳,没有那种摇摇晃晃的感觉,而且这个电梯外观看起来还很漂亮!”82岁的刘婆婆体验一把之后,对这部刚刚投入使用的电梯大为赞誉。“住在我们这里的老年人较多,大家早就盼望着加装电梯了。以前,没有电梯,我们老年人都是‘望楼却步’,买袋米都是一件‘大事’,喘着气、数着台阶上下楼。”

  据了解,三木花园属老旧小区,共有31栋楼、61个单元、958户住户,初建时仅有3栋4个单元有电梯,其余均无电梯。增设电梯,成了小区居民翘首以盼的事。

  “非常感谢政府为我们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出台了好政策,正是有这个政策支撑,我们才能顺利加装电梯。”三木花园业委会主任王忠平说,加装电梯,最难做的是协调工作。经过较长一段时间的摸底,社区和业委会掌握了居民的意愿,经过意见建议征集和大家共同协商,最终确定了一楼住户不用出资,其他住户按要求出资等方案。

  “加装电梯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解决了大家的出行大难题。”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说,老旧小区居民楼加装电梯很有意义,除了改善居住条件外,无形之中也让老房子增了值。

  目前,我区有增设电梯意愿的楼栋共124个。由区住房城乡建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财政局、区经信委、区城市管理局和各镇街等单位组成的老旧住宅电梯增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稳步推进该项工作,遵循“业主自愿、各方扶持、保障安全”的原则,成熟一栋增设一栋电梯。

  据悉,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增设电梯工程3个,即将完成增设电梯工程7个,电梯增设正在施工楼栋9栋。

  (记者 李润梅 实习生 寇潇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