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渡口动态

文体旅携手 点亮“诗和远方”

日期: 2020-08-18

    今年以来,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办公室以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为引领,以打造滨江文旅产业带为引擎,以钓鱼嘴音乐半岛规划建设为契机,全力推动大渡口全域文体旅融合发展,招商工作稳步推进、成效良好。

  今年上半年,我区新签约文旅企业15家,在谈项目14个,储备有价值项目12个,已签约项目资金27.05亿元,截至目前文旅项目到位资金4.2亿元,签约数及落地资金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增长。

  以情招商以诚招商

  “张主任,你好,我们打算本周日来大渡口考察……”“好的,欢迎欢迎,随时恭候你们的光临。”87日,刚刚送走第一批客商,第二批客商又如约而至,商谈、考察,马不停蹄忙碌着。期间,区文旅办副主任张涛的手机多次响起,有的是咨询相关政策问题,有的是预约洽谈时间。快下班时,张涛又接到湖南广电电广传媒韵洪传播负责人打来的电话,他们欲来大渡口考察,张涛爽快地答应周末之约。

  “我们以情招商、以诚招商、以商招商,24小时待命,不管周末节假日,只要客商需要,我们随时服务……”张涛介绍,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与企业的接触受到限制,一些企业发展也遇到较大困难,但区文旅办不等不靠、提前谋划,充分利用各类资源,通过网络平台紧密联系投资商,与企业手牵手、肩并肩,共克时艰。同时,采取以情招商,以商招商和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区文旅办共接待来区考察洽谈的文旅企业73家,主动到四川、广东、上海等地走访对接企业31家。

  抓主线抓重点抓落地

  “抓主线,发展音乐产业。抓重点,引进品牌企业。抓落地,注重升规入统。区文旅办负责人介绍,重钢环保搬迁后,我区积极推进老工业基地产业再造,将文化休闲旅游产业作为聚力发展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我区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两江四岸城市发展主轴和长江文化艺术湾区规划建设的总体部署,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大力引进培育相关产业。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我区抓住钓鱼嘴音乐半岛规划建设这条主线,主动考察各类音乐园区、积极对接各类音乐产业项目,引入草莓、迷笛、春浪、穿越二号线等4个大型音乐节,为音乐产业入驻营造氛围,同时为产业链条的完整性奠定基础。联合房地产商建设产业发展平台,依托尚品国际打造尚品音乐街区,依托绿地集团建成了听江左岸艺术中心,落地资金2亿元。

  同时,以品质为前提,着重提升招商质量,引入了观云人文艺术基地、麗枫酒店、逗芽旅行社、耘初生活馆、量子科技等一批有品牌、有实力的规上企业,把我区文体旅等产业融合提升了一个台阶。区文旅办坚持做好签约企业的服务工作,协助企业办理注册、选址等事宜,关注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项目推动进展,及时联系予以协调和帮助。今年引进的15个文旅项目均已注册落地,大都进展顺利,备受市民关注的草莓、迷笛、春浪、穿越二号线等大型音乐节亦将陆续推出。

  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

  “围绕着力打造钓鱼嘴音乐半岛、完善五大产业招商平台、发展跳磴乡村文旅、引进产城融合项目发力。区文旅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滨江山水沿线各类资源为文旅产业招商重点,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

  打造钓鱼嘴音乐半岛,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四川音乐学院等音乐院校开展深入沟通,加快引入音乐艺术类院校,按照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建设标准,大力引进各类优质音乐企业,完善音乐产业链条。

  完善五大产业招商平台,助推工博产业园、艺渡创、义渡古镇、皖新大楼、华生园五个产业平台的全面升级及二次招商,促进文旅业态的全方位、多层次发展。抓住宝武集团四个项目落户我区之机,主动策划,招引文旅相关配套产业。

  加快跳磴乡村文旅发展,以环金鳌山为重点,升级金鳌寺、南海温泉、秦家院子等旅游资源,着重突出历史文化的厚重感;打造白沙沱老街及大桥、跳磴河漂流、石盘民宿等多元乡村旅游项目,充分挖掘本土文旅资源,突显我区文化特色。

  着力引进产城融合项目,积极调整思路,借船出海,依托中铁建、佳兆业、金科等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以文旅、音乐为主题,联合字节跳动、湖南卫视、凤凰传媒等第三方文化传媒公司共同布局建设各类人文艺术中心、影视制作基地、图书版权拍卖基地等项目,实现合作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