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渡口动态

让垃圾分类融入市民生活

日期: 2020-08-19

    8月14日,晚饭后,春晖路街道锦城社区秋实小区居民陈燕,熟练地将剩菜和用过的纸巾分装进两个垃圾袋,投入楼下的“易腐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里。在这个小区,绝大多数居民都像陈女士一样,已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

  从没有桶“4只桶,从一倒了之自觉分类,陈燕家的垃圾倾倒史,恰是我区将垃圾分类融入城乡居民生活的一个缩影。

  699

  垃圾分类指导员上岗

  “弋大姐,你看看,我这包垃圾是扔在绿色垃圾桶吗?”812日早晨,在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月光村,居民彭昌华拿着一袋子青菜头,让垃圾分类指导员弋良芳看看自己分类分得对不对。青菜头扔在绿色桶里面,但是这个白色塑料袋还是要扔在灰色桶里面……”弋良芳边演示边说。

  弋良芳原本是新一社区爱心志愿者,2019年垃圾分类开始后,她主动报名,经培训正式上岗,成为新山村街道第一批垃圾分类指导员。

  作为垃圾分类指导员,弋良芳每天早晚两次前往所在楼栋进行垃圾分类指导,还要开展入户宣传,向居民赠送室内简易生活垃圾分类两分桶和可降解垃圾袋,引导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辖区居民都说,有了垃圾分类指导员上门宣传、现场示范,现场纠正他们的分拣错误,让他们对垃圾分类投放有了更深的认识,逐渐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在我区,像弋良芳这样的垃圾分类指导员还有很多。去年以来,我区成立区级、街镇级及社区级(乡村)三级分类指导员队伍,经培训考核后持证上岗,目前这支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已发展到699人。

  14万个

  分类垃圾桶投放到点

  垃圾分类工作,分类垃圾桶设置要到位。7月初,区机关事务局将专业两分类垃圾桶分发至区政府大楼每间办公室,并粘贴了相关指引。而早在去年,区政府大楼的公共区域、厕所等就已经投放了四分类垃圾桶。

  区机关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要加强公众垃圾分类意识,机关干部首先要带好头。通过统一发放分类垃圾桶、规范构建常态化垃圾分类意识,让机关干部从身边做起,作表率、树榜样。对于政府大楼产生的办公垃圾,通过物业保洁人员统一收集、分类,并由专业公司每天上门两次进行集中收集,保证垃圾日产日清。

  不止是区政府大楼,分类垃圾桶投放覆盖全区各大公共机构。去年以来,全区105个公共机构率先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共计投放四分类垃圾桶10096个,家用厨余和其他二分类垃圾桶13.32万个,覆盖全区各公共机构、社区。此外,全区29个医院,28所学校(不含民办幼儿园)、1136个餐饮单位和超市农贸市场等相关企业陆续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由各单位自行购置分类垃圾桶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在垃圾回收工作上,今年以来,全区其他垃圾收运50909.09吨,厨余垃圾14131.55吨,可回收物(废品回收)2411.75吨,有害垃圾1.96吨,共计67454.35吨。值得一提的是,我区回收利用率在201911月达到市级目标任务28%,目前逐步提升。

  3623

  农民家庭参与垃圾分类

  春晖路街道锦城社区秋实小区是我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之一。814日,记者来到该小区,在大门处便看到了小区生活垃圾分类信息公示栏,上面详细列明了小区内垃圾分类投放点位分布图、垃圾清运时间、清运企业、督导员信息等信息。小区内,每栋楼均设有分类垃圾桶,休闲座椅、走廊、步道随处可见垃圾分类横幅、标语、宣传漫画等,小区中庭还有可回收垃圾兑换生活用品点,垃圾分类氛围十分浓厚。

  “小区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很浓厚,我们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提高了不少。垃圾分类了之后,整个小区清清爽爽。秋实小区居民刘小华如是说。

  除了秋实小区,我区还有金融广场、美德佳园、雅居乐、锦天佳园4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到今年年底,我区建成区将实现50%以上小区达到示范小区标准。

  在农村,我区已建设完成4个农村生活垃圾示范村,共覆盖3623户,分别是跳磴镇石盘村、拱桥村、金鳌村和建胜镇民胜村。正在建设中的示范村为跳磴镇蜂窝坝村、新合村、沙沱村。这些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强,氛围浓厚,示范点建设卓有成效。

  除了示范点建设,我区还注重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区共计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近400次,参与主题宣传活动达数万人次,家庭学校实践宣传活动300余次,入户宣传6万余次。(记者王玲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