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渡口动态

大渡口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三级博物馆

日期: 2020-12-28


大渡口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三级博物馆!除了距今约百万年的手斧,还有这些宝物

大渡口区融媒体中心12-22 18:13 浏览量  6034

1221日,中国博物馆协会公布了第四批国家一、二、三级博物馆名单。其中,重庆市大渡口区博物馆被核定为国家三级博物馆。

大渡口区博物馆于2017年建成,并向市民免费开放。近年来,大渡口区博物馆以历史文化陈列为核心,规模不断扩大,藏品不断丰富。

大渡口区博物馆序厅

探源溯踪 巴地撷珍

大渡口区博物馆通过众多的文物载体,辅以生动灵活、科学直观的陈列形式,让文物讲述大渡口故事,系统连贯地演绎了地方历史文化,让来访者深刻体会大渡口区工业文化、义渡文化的历史文脉,成为大渡口区对外宣传和文化休闲旅游的重要窗口。

水埠流韵 义渡扬名

壮烈西迁 十里钢城

设区建制 蝶变新生

马王场手斧是大渡口区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据考证距今约70-100万年,是重庆主城发现的唯一的旧石器时代早期手斧。手斧下半部分保留着石头圆润的形状,上半部分形状尖锐、锋利,有棱有角,制作极为不易,从它复杂的加工工序中,仍然能感受到远古人类的勤劳与智慧。

除了手斧,大渡口区博物馆的“宝贝”还有很多,汉素面陶棺、明西方广目天王石雕像和东方持国天王石雕像、清二郎神石雕头像、清光绪三十三年跳磴场济米义渡会石碑、1944-1945年钢铁厂迁建委员会涛声社编印《涛声》、1950年成渝铁路铁轨、从宋代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物件……这些珍贵的藏品,都是大渡口悠远历史和现代发展的展现。

近年来,除了馆藏文物的展览外,大渡口区博物馆还陆续举办了“匠心传承——大渡口传统民间工艺展”“鼠兆丰年—新春民俗文化展”“风雨同行·大爱无疆——大渡口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见证物专题展”等十多个展览。

大渡口区博物馆也利用传统节日开展了“清明之思·重钢护厂烈士陵园参观祭奠活动”“端午之悟·非遗端午节进校园民俗文化活动”等各类活动,年均接待观众10万余人次。

目前,大渡口区博物馆正在举行《乡土圆梦——中国农民画艺术作品展》,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2132日。展览期间,市民还可现场体验农民画木版拓印,零距离认识和学习传统技艺。

随着大渡口区博物馆的成功晋级,大渡口区国有图书馆、博物馆和文化馆已全部达到等级馆标准,为大渡口区公共文化服务事业的发展谱写了新篇章。

据了解,2021年,大渡口区博物馆还计划举办“新春佳节-非遗剪纸进基层活动”“锈迹·光辉——大渡口区工业遗产建筑图片展”等活动。

重庆现有国家等级博物馆一览

国家一级博物馆5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重庆自然博物馆、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万州区博物馆)、大足石刻博物馆

国家二级博物馆7

云阳博物馆、巫山博物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永川博物馆(陈子庄艺术陈列馆)、铜梁区博物馆、杨闇公杨尚昆旧居陈列馆、奉节县夔州博物馆(白帝城博物馆)

国家三级博物馆11

刘伯承同志纪念馆、北碚区博物馆、重庆巴渝民俗博物馆、重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陈列馆、钓鱼城古战场遗址博物馆、开州博物馆、重庆市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重庆市大渡口区博物馆、綦江博物馆、武隆博物馆、重庆大圆祥博物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