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渡口动态

我区印发《大渡口区2020年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从9个重点领域提出25项改革任务

日期: 2021-01-13

本报讯(记者 李润梅)近日,我区印发《大渡口区2020年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9个重点领域提出25项改革任务,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满意度,推动全区营商环境实现大提升。

《实施方案》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围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办理施工许可效率质量双升、推进获得电力“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推进登记财产“一窗办理、即办即取”、提升获得信贷便利度、优化纳税服务、加强执行合同司法保障、优化办理破产服务、深化招标投标领域改革等9个重点领域,提出25项改革任务,最大限度减少办事环节、材料、时间和费用。其中,部分如下:

开办企业一网通办,零成本办企业

提高开办企业便利度。将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员工社保登记等开办事项整合为1个环节办理,实现最快0.5天办结。推广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银行开户预约“一网通办”,便利企业办理涉企事项。各部门同步采集数据、实时共享信息、后台并联办理,通过开办企业综合窗口一次性发放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和税控设备。

实现开办企业“零成本”。向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一套实体印章。推广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电子发票、电子档案应用。依托免费发放的税务UKey实现企业开具发票零成本。

办理施工许可深化改革,效率质量双升

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流程、提升线下“一个窗口”综合服务、优化在线审批服务系统,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从135项进一步压减至100项,对投资额100万元或建筑面积500平方米以下工程建设项目无需办理施工许可证。

深化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改革。实行一站式办理施工许可,一次性开展联合监督检查,一并办理简易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供排水接入“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实现4个环节、23天办结,“零成本”办理。规划核实测量、地籍测绘和房产测绘实行“多测合一”。减免人防易地建设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产权登记费。

获得电力 “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

提高办电效率。用户申请电力接入由电网企业“一口受理”,涉及行政审批手续由电网企业代办,低压小微企业办电压缩为申请签约和施工接电2个环节,接电总用时不超过8个工作日。

实现低压小微企业外线接电“零投资”。对用电容量在160千伏安及以下的小微企业,采取低压接电且由电网企业负责外线工程建设。

登记财产 “一窗办理、即办即取”

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设立综合窗口,将存量房转移登记涉及的申请、核缴税费、收取登记费和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等事项整合为1个环节办理,实现即办即取。优化以“渝快办”为统一入口的不动产综合服务平台,加大电子非税收据推广力度,实现不动产登记申请、核缴税费、收取登记费“一网通办”。

提高土地管理质量。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数据数字化,实时更新地籍图信息,多渠道提供不动产信息查询服务。设立重庆市不动产登记和权籍测绘投诉专线。建立不动产登记诉讼案件数量联动更新和公开机制。

获得信贷  提升便利度,缓解融资难

引导辖区金融企业推动动产担保统一登记。引导辖区金融企业全面落实续贷续保、担保增信、降低贷款利率等惠企政策,营造敢贷、愿贷、能贷的政策环境。持续推进银企对接专项活动,建立银企融资对接机制。推动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促进银行与融资担保机构的合作。

强化企业金融信用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助保贷”“创业担保贷”“知识价值信用贷”“商业价值信用贷”等已有政策贷款工作,同时加快推进我区“诚信贷”政策落地,扩大政策贷款对辖区企业的覆盖面,为辖区信用好且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快捷优惠的融资服务,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纳税服务 “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

缩短纳税时间。通过合并申报、网上办理、系统整合等举措,推动企业办理纳税时间减少10%,力争压缩到年均100小时以内。全面推行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合并申报,探索财行税一体化申报。提供所有税费种类网上申报渠道,推动193项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159项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

降低税费负担。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地方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简化税收优惠办理程序。推行税收优惠清单式管理,集中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辅导,推动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