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渡口动态

我区启动农村清洁周系列活动

日期: 2021-02-01

   本报讯 (记者  李润梅) 近日,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委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和有关会议精神,巩固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进一步提高村容村貌质量,我区将深入开展农村清洁周系列活动。

  区农业农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农村清洁周系列活动包括“小年扫尘”大扫除、“清洁庭院”评比、人居环境监测问题核查整改、宜居村庄提质增效等。

  “小年扫尘”大扫除活动,我区将依托农村传统“小年扫尘”风俗习惯,从2月3日-2月10日,开展“家家户户搞卫生、干干净净过新年·农村清洁周”活动。各村将动员每户至少开展一次庭院大扫除、完成一次阳沟清理、整理一次杂物(柴草垛)摆放,每个村至少组织开展一次路边、沟边大清洁行动,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保洁员重点对公共活动场所、沿村公路、村道沿线、入户道路等积存垃圾、散落垃圾开展集中清理。

  “清洁庭院”评比,我区将强化标杆作用和示范引领,开展多形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评比,从室内收纳、室外卫生、院落绿化、家风素养等方面开展“清洁庭院”评比活动,并将评比结果通过村务“公布栏”“红黑榜”“积分兑换实物”等方式进行激励。

  人居环境监测问题核查整改,即日起至2月底,我区将根据农业农村部第三方监测反馈问题、市人居处暗访监测问题和我区委托第三方监测发现的问题,开展监测问题核查整改行动,各村社将对照问题清单,加强日常巡查,发现问题、整改问题。

  在宜居村庄提质增效方面,我区将鼓励引导各村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评价》(GB/T 37072-2018)标准,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庭院美化、服务设施、入户道路为整治重点,及时修理修缮或更新换代老旧、破损、残缺村庄公共设施,积极创建美丽宜居村庄。

  另悉,继去年我区成功创建跳磴镇石盘村、蜂窝坝村市级宜居村庄,今年我区计划创建2个以上宜居村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