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渡口动态

聚焦产业链要素链 培育壮大产业集群

日期: 2021-04-19

  当下,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全球21世纪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从体外诊断产业起步开辟了一条新兴产业培育之路,实现了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的发展势态,为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我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迎来“二次绽放”的广阔前景,以构建完整的产业链条为导向,吸引培育一批细分行业头部企业,辐射带动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和配套企业,完善一批产业化关键发展要素,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重大产品,推动我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形成以体外诊断为龙头的特色发展格局。

  “IVD产业”已成为我区一张新名片

  IVD(体外诊断)作为全球医疗器械子行业第一位,已成为国内医疗器械行业中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开发新的检测产品和国产替代产品发展潜力巨大,尤其是这次新冠病毒疫情暴发给体外诊断产业带来不可估量的发展潜力。我区大力发展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既是适应市场发展和应对疫情的需要,更是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

  “我们充分结合区情,努力把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定位聚焦于体外诊断这一细分领域,实行差异化、特色化的错位发展。”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组相关负责人介绍,IVD是指在人体之外,通过对人体血液、体液等进行检测,从而获取临床诊断信息、判断疾病或机体功能的诊断方式。

  “IVD已经成为人类疾病预防、诊断、治疗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组相关负责人说,其相关产业主要包含诊断试剂及设备、诊断服务、大数据分析诊疗方案提供、精准治疗等业态。

  “IVD产业”已成为我区一张新名片,它引领着我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全区企业总数达109家,其中IVD企业82家。2020年营业收入约5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48%。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达341个,2020年注册二类产品约占全市三分之一。

  构建体外诊断全产业链生态集群

  “我们坚持打造‘体外诊断全产业链生态化集群’的发展理念,让一大批高精尖新兴医疗企业选择落户我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组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我区在推进产业发展过程中,始终遵循产业链条发展规律,紧紧围绕产业链强链补链,招商培育企业聚企成链,以上中下游企业紧密协作关系为标志的产业链条已基本形成。

  近年来,全区不断延伸体外诊断产业链条,对上游的试剂原材料、设备元器件,中游的诊断仪器、诊断试剂、耗材,以及下游的医学检验服务等产业进行开发,逐步构建起体外诊断全产业链生态集群。

  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核心示范区、医疗器械“放管服”改革试点区、市级首批生物医药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等要素资源效果初显。2020年底全区建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个,市级企业研发平台6个,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和第一批专家库已经建立。同时,通过注重招引和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协作聚集发展,不断延伸体外诊断产业链条,先后引进迪安诊断、美康生物、北京泛生子等9家上市公司,逐步形成龙头示范聚焦效应。

  建设国家级体外诊断专业特色园区

  我区通过深化市药监局“放管服”改革合作,扩大和完善产业要素配置,与市药监局建立实施“五个协同机制”为重点,促进我区企业产品注册生产在组织、招商、审批、服务、监管等重点环节全面发展。2020年7月,我区成为医疗器械“放管服”改革试点区,开启“监管促进发展、监管服务产业”探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工作。

  与此同时,我区通过落实“放管服”工作职能任务为重点的协同联动机制,为企业提供“快办诉求”服务,取得企业普遍认同。按照“提前介入、靠前服务”的工作要求,提升企业窗口报件质量的资料靠前服务机制,“放管服”服务中心对园区企业报送到市药监局进行注册检验、技术审评、体系考核、生产许可等重点环节所涉及的技术资料,以市局窗口的接件标准进行“形式审核”,为企业每次送件至少节省半个月时间。

  此外,我区在坚持“标准不降、程序不降”的前提下,围绕园区的重点企业和招商项目开展办证快速通道服务机制,让企业注册准备更加充分,注册质量切实提升,节省办证时间,帮扶功能高效突显。

  目前,全区产品注册证达341个,全年实现签约落地项目23个,同比2019年16个净增7个。“放管服”改革试点工作助力我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