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渡口动态

我区公布2021年15项重点民生实事

日期: 2021-04-29

    4月29日,记者获悉,《2021年大渡口区重点民生实事计划方案》已于日前印发,公布了15项重点民生实事,涉及老旧小区改造、教育、健身、养老、绿化、交通等多个方面。

  1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

  完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个、4万平方米,改善465户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环境。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个、7万平方米,改善1084户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环境,统筹社区服务提升,因地制宜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同步推进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完成2个老旧居民小区供电设施改造,消除10处高层建筑供电设施火灾隐患。

  2

  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巩固在90%以上,公办幼儿占比保持在50%以上。

  3

  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

  按照《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渡教发〔2020〕80号),有序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

  4

  中心城区人行道完善提升

  计划完善提升人行道约20公里。

  5

  中心城区重点山城步道建设提升

  完成重钢步道建设22公里。

  6

  实施农村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工程

  建成建胜镇、跳磴镇等2个镇养老服务中心。

  7

  推进城市公厕和农村中小学“改厕”建设

  城市公厕新建3座、改建5座。

  8

  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

  继续实施老年人助餐、助浴、助医“三助”行动。

  9

  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培训心理健康教师30人次。全面开展中小学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60%以上。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心理(精神)门诊的比例达到60%。

  10

  实施街头绿地提升工程

  建设街头绿地提升项目5个。主要建设内容:按照市城市管理局前期摸排各区主干道绿化基本情况和相关工作要求,采取2+3模式,即选取两条城市干道,3条支路和背街小巷。同时,结合今年拟实施的人行道品质提升路段。

  11

  中心城区轨道站步行便捷性提升

  完工2个轨道站点步行路径提升。

  12

  “劳动者港湾”示范点建设

  “劳动者港湾”示范点建设10个。

  13

  实施群众体育提升行动

  开展市级全民健身比赛2场、区级全民健身赛事10场。

  14

  购买惠民保险和发放高龄补贴

  为全区居民购买火灾惠民保险。为全区7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为全区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

  15

  实施交通拥堵治理

  实施三个路口(春晖路柏华街路口、翠柏路榕华街路口、翠柏路大中路路口)交通设施改造。完善10处违法停车自动抓拍设备。华福路、西城大道安装3套卡口设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